Temptation, (William-Adolphe Bouguereau 1825-1905)
上面這張圖就是18、19世紀主流學院所推崇的新古典主義風格,當時的官方沙龍評選標準也是依照學院的風格篩選。說起「沙龍(salon)」這個名詞,
在法文中的意思是客廳、會客室;1725年,太陽王路易十四在巴黎羅浮宮的「方形大廳(salon carré)」開始舉辦學院派的展覽,並命名為方庭沙龍,此後「沙龍」一詞就約定俗成地成為展覽用語。


Songs of Angel,
(William-Adolphe Bouguereau 1825-1905)

關於學院派畫風
學院派的畫風細緻,學院派畫家在藝術學院裡接受嚴格紮實的訓練,繪畫創作的美學標準也經過嚴格的制定。畫家的構圖非常精細,主題明確,往往也多以宗教、神話和歷史故事為主。畫面中的人物是神話、聖經故事裡擁有完美比例的俊男美女,肌膚看起來吹彈可破是因為畫家被要求不露筆觸,畫面立求完美逼真。而這種像古典主義看齊的繪畫風格,雖然嚴謹細緻,但卻少有突破。

關於印象派畫風 
這是莫內在1872-1873畫下的〈午餐〉,印象派與學院派畫作兩相比較之下,其中差別不言而喻。畫家開始走到戶外,描繪他所見的光影變化;這天可能是天氣特別好,一家人在戶外午餐,近景的主題是擺滿麵包、水果的餐桌,不過仔細一看,才猛然發現一旁做在地上的小男孩和不遠處站立的兩位婦人。人物在莫內的筆下,反倒成為了物體的陪襯,畫家的筆觸也清晰可見。雖然這種繪畫風格在藝術史上開闢了另一條嶄新的走向,卻也難被當時保守派人士所接受。

屢次在官方沙龍展中落選的畫家們,另起了一個「落選者沙龍」。其中在1874年展出的〈日出印象〉(1872)更是受到眾多批評,當時的保守派評論家勒華(Leroy)也大肆諷刺這群藝術家不認真學習古典繪畫的技巧,只會一味塗抹「印象」。當時以莫內為首的幾位藝術家總會聚在一起,閱讀這些批評他們的文章,而這樣的批評也讓他們確立了自己的風格流派,「印象派」這個風格由此確立,也在西洋藝術史上拓展了一條嶄新的道路。

同場加映:
英國BBC廣播公司製作了一系列以印象派畫家為主題的迷你影集,在影片4分20秒處,可以看見莫內當時畫下的傳世名作〈日出印象〉的影像重現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NDFOUND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