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可能還對電影《雨人》記憶猶新,而幾年前在網路上流傳的冷笑話,烤肉的時候最怕遇到肉跟你裝熟、蛤蠣耍自閉,大家可能笑一笑就忘了,不過對於泛自閉症患者的家人來說,浮現的卻是另外一種沉重的心情。被暱稱為星兒的自閉症患者就如同星辰,高高懸在天上,那樣地美麗卻遙不可及。即便是最親近的家人,也要花上一世的時間和他們磨合相處。

「生命有多麼地差異,世界就多麼地美麗。」在林正盛導演歷時一年多製作完成的紀錄片《一閃一閃亮晶晶》中,詳實地記錄著四位星兒的生活,包括R2D2、複製人、機器人和麋鹿人。影片裡面沒有沉悶反覆的情節或是任何灑狗血的橋段,林正盛導演給我們的是一個去認識差異的機會。我們看見的不是生命有多麼的差異,而是這個世界能夠有多美麗。

   

 

 影片中的四位星星兒,分別患有高功能自閉症及亞斯伯格症,雖然這幾個孩子不像典型自閉症童般不言不語,但他們在日常生活上卻有不同於常人的障礙。光是不知道如何表達情緒,就常常讓他們陷入生活的膠著和停滯。對於軍事議題的狂熱、或是每日在固定時間看星際大戰影集的堅持,他們的生命辛苦卻簡單,簡單卻也強韌。他們的家人,也為此付出更多心力,陪伴孩子們用不同的方法協助他們找到自己的路。

    (圖\李柏毅)

曾是文人基地的「明星咖啡館」老闆簡錦錐家裡,也有個熱愛繪畫的自閉症小孫子,柏毅在他的畫裡化身成各種型態的麋鹿人,不管是彈著吉他的麋鹿人、或是畫筆不離手的麋鹿人,在充滿鮮豔色彩的作品中,柏毅找到一個自己得以安身立命的所在,我們也在他的畫裡,得到許久不見的純真和幾絲清澈的線條。

這當然不是一部教育你低功能、高功能自閉症和亞斯伯格症的區別,也當然不是「第一次和自閉症患者相處就上手」的示範影片。我們看見的不是生命有多麼的差異,而是這個世界能夠有多美麗。

炎熱的週休二日,不想出門踏青的話,就上電影院看一顆一顆閃耀的星星囉~

 

 

推薦延伸閱讀─自閉症相關電影:

雨人(Rain man)、摯愛(House of Cards)、馬拉松小子(Marath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NDFOUND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