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春明.JPG 
你一定會記得在2009年大師致敬系列對著鏡頭真情呼喚的黃春明。

映真吶,快點好起來!我們還要繼續寫下去!你寫,我寫,你寫,我寫!好不好?

再寫十年的約定,不僅讓陳映真表示願意繼續努力,直到寫不動為止。
更讓許多後生小輩們感動於春明伯與大陳叔之間真摯深厚的情感,「你寫,我寫」的濃情蜜意感召了許多正在寫作不歸路上奮力掙扎的文藝青年/文藝壯年/文藝老年們。
據說還人會對著電腦螢幕真情流露,激動大喊一聲:「

09122908.jpg 
2010年暑假,趨勢教育基金會與台北市文化局、南村落將攜手合作,要向這位國寶級文學大師黃春明致敬。

黃老師年輕時致力文學創作,作品中充滿對人文與土地的關懷,在1980年代台灣新電影浪潮時,許多小說被改編拍攝成電影,妓女阿梅的《看海的日子》與苦情三明治人的《兒子的大玩偶》都是當時的經典之作。

近年來黃老師則以創作者的身份,投注於兒童文學與戲劇,期望孩子們能在趣味的情境中,體會親情、人文、鄉土,以及對自然共舞的期許。

今日誰來我家,潛水太久的小助理要帶大家前進,春明伯ㄟ創藝俱樂部,一窺台灣當代響叮噹的小說、戲曲家的小祕密。
DSC_0002.jpg
身為多年中文系粉絲,每一次讀著〈蘋果的滋味〉或〈莎喲娜拉.再見〉,總是嚴肅地想像其中的隱喻啦,內涵等等硬梆梆又啃不動的話題,面對國寶級大師的心情也格外緊張~


(暱稱一掛上:「媽,我幫黃春明泡茶耶>///<」 各種有趣的關愛就接踵而至,超有趣的啦!)

但與黃老師幾次面對面相處下來,每一回都會被老師自然生動的「笑話集」精準地戳中笑穴,毫無氣質哈哈狂笑。

葷素不計,東西合併,帶點哲學意味的童話思考,黃老師彷彿擁有無限的創意和發想,然而這些「創藝」並非簡單的天馬行空胡思亂想,它匯集了老師多年來的人生歷練與精髓,每一句都有它獨到的迷人之處。

老師也時常刻意用『刻意不標準的國語』自嘲自己從來沒有發音標準過,「國家劇院」vs.「國家記院」傻傻分不清楚,此話一出,讓一票工作人員笑倒在會議桌旁。

黃老師倒是訓練有素的冷面笑匠看著我們哈哈狂笑,然後有點不好意思地紅撲撲著雙頰,笑說自己很愛開玩笑。

0311_037.jpg 
圖片中戴著小帽子的則是黃老師近年來的生活重心之一的小孫子。

每一回黃老師帶著國珍大哥來開會,我們都驚異於國珍大哥與黃老師的相似,擁有相似度高達90%,頂著微卷的頭髮戴著黑框眼鏡的國珍大哥有一種特殊的靦腆,但說起話來,特別是談到對文創概念,國珍大哥可是馬上變身專業人士滔滔不絕得將他的理想分享給所有夥伴。

但很愛開玩笑的黃老師總是愛糗國珍大哥一點都不比自己帥,「他喔,最帥的就是生了一個比我帥的兒子啦。」黃春明老師驕傲地說。

今年向大師致敬黃春明系列,趨勢教育基金會
將於中山堂光復廳展出黃老師歷年最豐富的創作全記錄,特別是老師較少對外公開的藝術作品,包含撕畫、漫畫、油畫等各類手稿,不容錯過的「你所不知道的黃春明」,2010年夏天即將登場!

針對這些珍貴的畫稿,趨勢也在秘密企劃「畫冊」的出版計畫,黃老師聽了出版計畫後,一臉認真地問:「那你們會考慮書名叫《什錦黃春麵》嗎?」


DSC_0004.jpg 
此外,這次展出也將播映黃老師早期為中視企劃拍攝的紀錄片《芬芳寶島》,與文學改編電影《兒子的大玩偶》、《看海的日子》,同時將在中山堂中正廳也將推出兩檔膾炙人口的兒童劇-《我不要當國王了》、《小李子不是大騙子》。

國珍大哥談到父親黃春明時,他說:「每一個面向都是黃春明活在這個時代與這塊土地的一份關照。

他以小說展現人性尊嚴,以紀錄片留下時代軌跡,以詩作和散文抒發生活的體悟,以兒童劇和撕畫故事,在兒童的心中為未來的世界,種下感動和美的種子。

在這些不同類別的創作領域裡,有一個共同的身影,以一種社會實踐者的態度,將對生命的熱情,時代的關懷、土地的感情,留在他深愛的土地上。」

希望2010向大師致敬系列能讓各個年齡層的朋友們,從兒童到年長者都能一齊感受台灣囡仔頭王的幽默智慧與超級親和力。
DSC_0009.jpg 

而小助理配奇是樂不可支地在「非撕不可」上嘰哩呱啦大叫:「媽,媽,我在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NDFOUND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