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7.jpg 
「小麻雀‧稻草人」是黃春明老師筆下一個可愛的故事,老農夫為了要驅趕田裡的麻雀們,發動村民裡的人製作稻草人。雖然小麻雀會吃田裡的稻穀,但是在沒有收成的季節,麻雀們也會吃吃田裡的蟲子。所以被插在田裡的稻草人竟然和麻雀達成了協議,在不被農夫們發現的狀態下,稻草人要掩護小麻雀們在田裡飽餐一頓;從此之後,稻草人和麻雀們都變成要好的朋友了。在故事的最後,黃春明這麼寫著:「如果有一個夏天,一遍遼闊金黃的稻田,竟聽不見小麻雀快樂的歌聲,也看不見稻草人傻傻的模樣,這將是多麼寂寞的夏天,又是多麼寂寞的豐收啊!我是這樣以為著,朋友,你呢?」黃老師總能在他的童話故事裡,給大家一個反向思考的機會。在思考著這些一體兩面的問題時,你是不是也努力在腦中勾勒金黃色稻田裡,一片麻雀俯身飛過稻田、再紛紛降落在稻草人肩上的美麗畫面?

15.jpg 
(黃春明老師的稻草人撕畫創作)

生長於宜蘭的國寶級作家黃春明老師,非常喜愛家鄉的美麗農村風景,總是希望來到宜蘭的人,能夠欣賞這隨著四季變化的風景。許多民間單位也漸漸意識到在地的文化之美,礁溪老爺酒店就在今年規畫了一整年的稻鄉文化節,邀請了黃春明老師帶領地方民眾製作稻草人,並設置於頭城、礁溪、宜蘭市、羅東、冬山的稻田中,重現舊時農村風景。
 

003.jpg  
主辦單位為此舉行了一個「宜蘭季節性景觀稻草人發表會」,現場就展示了本次製作的稻草人。不知道這和大家想像中、或記憶中的稻草人一不一樣呢?

006.jpg
黃大魚兒童劇團也在現場演出一段小小的稻草人狀況劇。(稻草人動起來的時候有種奇妙的氛圍吶~)

008.jpg 
最後,主辦單位也邀請黃春明老師為稻草人畫上表情,黃老師不愧是傳說中的老頑童,竟然拿彩筆在小孫子臉上點了幾點,小孫子竟然哇~的一聲大哭出來!
不過說了這麼多關於稻草人的設置計畫,稻草人揪~竟~在哪裡呢?不囉嗦,現在就出發!(跳) 

011.jpg 
從礁溪車站出發,我們搭著緩慢的區間車一路到冬山車站,宜蘭鄉間甚少高樓,沿路上天地遼闊,有一瞬間好像也忘掉了所有塵囂俗事(但還是心心念念著向大師致敬的活動準備)。看著鐵路沿線稻田上的稻草人飛逝而過,心裡滿是興奮,也竟有說不出的快意,彷彿這些五顏六色的點點稻草人正敞開雙臂,熱情地迎接著我們。 

013.jpg 
沿途的小驚喜是主辦單位設下的暗樁,向列車上的我們熱情地揮動大手。據主辦單位透露,這些辛苦的工作人員也和當地民眾一起捆製稻草人,甚至天濛濛亮的時候就要把稻草人插進田裡。 

016.jpg 
黃春明老師和當地農民及主辦單位也為大家示範如何把稻草人「種」進田裡,仔細看喲,這些稻草人身上穿的衣服都是募集來的舊衣服,這些舊衣服有的是由慈善團體提供、有的是飯店員工的舊制服或是飯店裡的回收浴衣。(冬山站外有大片的稻田,可供漫步或騎乘自行車追逐稻草人喔~冬山車站設計也非常獨特呦!)

其實在鄉間,已經有好一段日子沒有像這樣製作稻草人了,一方面是米的收成不如以往缺乏物資的時代來得重要,給麻雀們吃一些稻米也無所謂,另一方面則是農民們頂多只把路邊的競選旗幟湊合著插進田裡,用更簡單的方式取代。其實像這樣結合眾人的創意,我們也能夠創造更特別的農村地景。藉著這次的稻草人景觀設置,如果能夠就此喚起大家對鄉土的情感,也將這樣質樸、純真的簡單感動傳遞下去,那也將會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黃春明老師也希望明年、後年的每一個豐收的時刻,大家都能挽起袖子製作稻草人,延續這份對大地的濃濃關愛。這樣一來,我們也可以挺起胸膛說:這個夏天,遼闊的金黃稻田裡有稻草人也有小麻雀們,這個夏天、這場豐收一點也不寂寞!

061201.jpg 
多久沒在田野間奔跑撒野? 多久沒欣賞綠油油飽滿纍纍的稻穗? 一起到宜蘭追逐著稻草人,親近這片可愛的大地吧!


發起人-黃春明老師www.trend.org/2010master
黃春明創作-稻草人撕畫MV

稻草人出沒蘭陽平原
稻草人景觀期間:即日起~7月(視各地收割期而定)
稻草人分布路線:
 
國道5號頭城交流道
  頭城站至冬山站火車鐵軌沿線
  礁溪鄉白鵝村、林美村、三民村
  礁溪往宜蘭台九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NDFOUND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