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紹興_南宋藝術與文化特展.jpg

這學期執行長捐贈台灣大學的《白先勇文學講座》邀請到紐約大學東亞系教授李渝老師來台大開授《文學與繪畫》課程,執行長也親力親為,化身為陳同學和台大的同學們一起伏案聽課。李老師生動的解說,每每都讓同學們置身於畫裡和畫裡人物一起聽松風、看著浮雲掠過。李老師從遠古時代的飛天、羽人一路講到南宋山水畫,恰巧故宮目前舉辦的特展就是《文藝紹興─ 南宋藝術與文化特展》,趕在展覽結束前,集金會同事們和台大同學一起手牽手去故宮參觀展覽囉~

我們特地央請導覽員讓我們錄下他精采的解說,也和電腦前的各位同學們一起分享南宋的精采畫作。

你一定也會好奇,究竟南宋的山水畫有怎樣的魅力呢?在講南宋山水畫之前,就要先來看跨越北宋、南宋的畫院畫家李唐的〈萬壑松風圖〉。北宋的首都在汴京,畫家橫拿毛筆,揮灑出北方嚴山峻嶺、山石堅硬的乾燥質感,這種畫風就是李唐獨有的「斧劈皴」。臥筆走墨的痕跡如同一段用斧頭斫下的木柴,所以才有這樣奇怪的名稱。

北宋李唐_萬壑松風圖.jpg  

精彩說明:

南宋畫家蕭照師承李唐,在他的作品〈山腰樓觀圖〉,在圖面右方的留白,可以看出南宋遷都到臨安後的畫風轉變。臨安就在西湖南邊,南宋畫家的主題轉移到湖面水氣的描寫,自然就用了留白表現湖面的水氣空靈。

北宋蕭照_山腰樓觀圖.jpg

精彩說明:

而南宋畫作中,用大量的水墨渲染出湖光水氣的優秀作品,首推夏珪的〈溪山清遠圖〉。圖面留白處甚多,但仔細一看,其實沒有一個地方是完全的空白,夏珪用濕筆營造出空氣中潤澤的氣息,創造空靈而寫意的場景。

精彩說明:

和夏珪齊名的是素有「馬一角」之稱的馬遠,馬遠和夏珪雖然沒有和李唐學過畫,不過這兩個人的畫風承襲李唐的風格,展現了山水畫的另一個境界。〈山徑春行〉畫面中一位高士和隨從在溪邊行走,伴著山脊、樹枝和飛鳥,觀者的眼光很快的就會看到右上角的題詩「觸袖野花多自舞,避人幽鳥不成啼。」

南宋馬遠_山徑春行圖.jpg

精彩說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NDFOUND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