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102.jpg 
「真讓人興奮啊!接下來等待我們的會是怎樣的冒險呢?」

果陀執行長林靈玉劇場夢幻生涯與真實人生血淚交織的深情告白
12/26,FM103.3中廣流行網,讓我們一起等待「果陀」吧!

小配奇的不專業軋戲第一部正是果陀劇團的經典戲碼《淡水小鎮》,那個終日播放著蔡琴原聲帶的午後,我們揮汗如雨的將心中的「淡水小鎮」搬上舞台,一張一張比床還大的掛幕是模仿自席德進筆下的河邊扁舟,因過度興奮而致無法入眠的夜晚,我們站在演藝廳的外廊,唱著「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眺望一顆一顆有故事的星星。

【等待誰?】
果陀」在梵文中是「希望」的意思。
曾在1969
年獲得諾貝爾獎的塞謬爾‧貝克特(Samuel Beckett,1906-1989),被稱為是二十世紀最有影響力的作家之一。他的劇作《等待果陀》,描述了兩個流浪漢等待果陀的辯證過程,後成為劇場界的經典作品。

台灣的果陀劇場創立於1988年,由梁志民(林靈玉的丈夫)和林奇樓為首,初期多以小劇場形式演出,且多翻譯外國著作。草創時期的作品有:動物園的故事(1988)、淡水小鎮(1989)、愚人愚愛(1991)等。

其中,《淡水小鎮》成功將果陀帶入國家劇院,後來成為多次翻新演出的經典劇作。林靈玉說:「這齣戲對剛出來闖蕩的我們意義非凡!」

【台灣歌舞劇場】
1993年,留美製作人陳琪加入團隊,劇場專業出身的陳琪強化了劇場管理和行銷實務方面,有效提升了票房及知名度,展開了果陀劇場的大劇團形式的演出方向。

這個時期的作品有:新訓駻記(1994)、大鼻子情聖—西哈諾》(1995)、《吻我吧娜娜》(1997)等熱鬧歌舞劇,《大鼻子情聖—西哈諾》締造票房佳績之後,果陀便開始朝向音樂歌舞劇的發展,《吻我吧娜娜》則是締造了台灣加演最快、最多場次、最多觀眾的紀錄。 

1999年,甚至規劃了「果陀歌舞劇年」,在一年內連續推出《天使不夜城》、《西哈諾經典演唱》、《吻我吧娜娜》、《東方搖滾仲夏夜》等4部經典歌舞劇。

也有研究學者認為果陀轉向製作歌舞劇並非偶為之作,而是有計畫、有願景的發展此一劇種,以戮力打造台灣自製的百老匯歌舞劇為目標。並配合音質較佳的歌手合作,擔任男女主角以吸引媒體或歌迷的目光,搭配購票贈CD等套票形式販售,在台灣劇場界形成一個特殊的風氣。
吻我吧娜娜.jpg

【20週年後的果陀】
2009年的今日,果陀21歲囉!今年他們也一口氣推出了《傻瓜村》和《步步驚笑》等大卡司的製作,除了許久未在台灣演出的李立群,也有劇場老將金士傑的精采演出!

12/26週末午後的你/妳如果還沒想好要怎麼度過,一起來聆聽果陀執行長林靈玉劇場夢幻生涯與真實人生血淚交織的深情告白!

林靈玉.jpg 

【延伸雙點擊】
果陀官網

http://www.godot.org.tw/html/profile01.php

活動部落格
http://blog.xuite.net/godot2009/the39steps

小助理看《步步驚笑》時在搞什麼名堂?
http://trendfoundation.pixnet.net/blog/post/24718285

【藝文五五波】
本週藝文五五波,Jenny將電訪故宮專員,介紹本次「雍正——清世宗文物大展」!歡迎喜歡歷史與古文物的朋友們一起來收聽!
雍正1.jpg 雍正大展展期:2009/10/7-2010/01/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NDFOUND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