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神家族2.jpg 
馬奎斯心中有座孤寂百年卻精采喧囂的馬康多小鎮。
陳玉慧心中有座孤寂百年卻真實動人的海神庇祐家族史。


週末午后,座標FM103.3,跟隨陳玉慧一同游向屬於台灣人的「台灣記印」。

一直很喜歡陳玉慧老師文字裡頭透漏的慧黠,除了好看的小說之外,配奇也很喜愛她的兩本散文《我的靈魂感到巨大的餓》和《巴伐利亞的藍光》,詩句一般美的書名,卻是一個台灣女子浪跡天涯後的深度省思,讀來令人十足感動。對於她的歐洲經歷有興趣的讀者也可以翻翻《我的抒情歐洲》、《德國時間》或《慕尼黑白》。
陳玉慧.jpg   

今年,劇場界同時推出了陳玉慧的兩部作品,一是絕對經典的作品《徵婚啟事》,另一則是與明華園合作,話題性十足的《海神家族》。
其中,《徵婚啟事》被數度改編搬上舞台,可見其作品魅力。
「生無悔,死無懼,不需經濟基礎,對離異無挫折感,願先友後婚,非介紹所,無誠勿試。」 是《徵婚啟事》的經典名句。
因此,由大陸導演馮小剛導演,葛優、舒淇主演的
《非誠勿擾》,便是改編自陳國富1998年的電影《徵婚啟事》,影評人藍祖蔚認為,馮小剛採取了當代偶像劇的手法重新包裝了歷時10年的《徵婚啟事》,讓愛情、男女之間的情感盲點淬取為一則現代啟示。
而2010年屏風表演班也將演出《徵婚啟事》浪漫版,看了一下參與徵婚名單,也會發現這也將是一部平均年齡最年輕版的「愛情啟示錄」。


屏風徵婚啟示.jpg 

12/12的「藝文FUN輕鬆」,十分喜歡陳老師文字美感的JENNY也將在節目中專訪陳玉慧老師,一同暢談12月的大戲,號稱媲美馬奎斯的台灣史詩劇場《海神家族》!
《海神家族》原著小說以最典型的台灣文化「媽祖」作為隱喻,透過一個台灣女子尋根的過程,融貫了台灣民俗、宗教、歷史與人物,透過思索的歷程,更進一步作者心中定位「台灣人」。而影射台灣百年歷史的長篇《海神家族》已翻譯成德語版在德國出版,並獲得「2007台灣文學獎長篇小說金典獎」。
121101.jpg

陳玉慧老師在與德裔丈夫對談時(收錄於《海神家族》附錄),談到自己為什麼而寫,一為解決自身外省與本省的身分認同問題之外,也為了向外籍丈夫解釋自己的出身,決定寫一本家族的故事。
這個根據家族故事和真實情感為題材,加上虛構的情節而成為的「混合式的自傳體」,跨越三代的家族史清楚地傳達了陳玉慧希望透過私小說的「小歷史」觀點看待台灣這部「大歷史」的企圖。
「書寫」像是心理治療般的逐漸解開了陳玉慧對「家」的人生課題,《海神家族》不僅是作者對於自我的回溯之旅,更是藉由書寫來抒發內在的焦慮與思索之途。

寫作時的我是最自然的我,有點像心理治療,寫作像是淨化的過程,追求真實自我的一種方式。」陳玉慧老師說。
(2008年《海神家族》德文版封面→)海神家族德文版.jpg 
這次與明華園合作的《海神家族》,劇本將以原著小說中1930-1950的日治時期為主,以正男、綾子、秩男的三角戀情為主要結構。
故事敘述了日本女子三和綾子的未婚夫因霧社事件身亡,因緣際會下認識了台灣男子林正男,便下嫁給他。隨著二次大戰告急,正男志願參加南洋軍的行列,希望能成為一名飛機駕駛員。獨留寂寞的綾子與小叔秩男彼此愛慕,卻無法見容於現世禮俗。
光復後,秩男又因加入台灣共產黨,遭到調查局鎖定,後哥哥正男受到牽連失蹤,秩男則逃亡遠方,留下綾子與媽祖、千里眼、順風耳三尊神像。
陳老師說:「把改編成戲劇,想加強的便是對先人的致敬,是一種對那段記憶的致敬。」

記者會.jpg 

這次演出,陳玉慧也首次創新了歌仔戲的演唱方式,將不採用傳統戲曲的鑼鼓點與主旋律,改用西洋的鋼琴大提琴配樂,希望達到西洋歌劇詠嘆調的效果。
而在《海神家族》的官方部落格上也露出了這次的舞台設計和人物原形圖稿等有趣珍貴的第一手資料,陳玉慧老師和明華園的粉絲們可以雙擊網址,前往網誌一睹為快囉。

佈景.jpg  

 【神的子民】
1. 演員表
(1)哥哥正男(陳子豪 飾)
夢想開飛機的熱血青年,雖與綾子結婚卻選擇離家去追尋夢想
(2)弟弟秩男(孫翠鳳 飾)
富有左派頹廢、知性氣息的知識青年,暗戀著自己的嫂子綾子。
 (3)女主角綾子(陳昭婷 飾)
嫁給台灣人正男的日本女子,卻與小叔秩男有著壓抑的曖昧情感。

2. 演出資訊
12/11-12 19:30 國家劇院
12/12-13 14:30 國家劇院

【藝文五五波】
本週藝文短訊,請到了果陀劇場的執行長林靈玉為我們介紹2009年底的另一部大戲《步步驚笑》,精采內容,錯過可惜!

步步驚笑.jpg 


12月的台北好多好玩好熱鬧】
1. 《海神家族》
孫翠鳳部落格
http://blog.twopera.com/sun/read.php/94.htm

海神家族部落格
http://mazusbodyguards.pixnet.net/blog/post/2618396
陳玉慧部落格
http://blog.udn.com/jadechen123/2420631

2.《徵婚啟事》
屏風表演班-徵婚啟事
http://www.pingfong.com.tw/2010pingfong/Notice-fom-a-Bachelorette/index.html

3.《步步驚笑》
果陀劇場官網
http://www.godot.org.tw/html/profile01.php
步步驚笑部落格
http://blog.xuite.net/godot2009/the39steps?st=c&p=1&w=19334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NDFOUND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