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報馬仔IIII

1.新書快訊-齊邦媛《巨流河》/天下文化出版
博客來介紹 :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42200
巨流河,位於中國東北地區,是中國七大江河之一,被稱為遼寧百姓的「母親河」。本書的記述,從長城外的「巨流河」開始,到台灣南端恆春的「啞口海」結束...



2.國立台灣博物館「自然香頌:台灣生態藝術特展」
展期:2009/6/30~2009/11/1
簡介:「自然香頌」特展依照年代規畫成:十八、十九世紀的「萌芽期:台灣傳統風俗描繪與西方探險者的博物畫」、「成長期:日治殖民時期的初探到本土藝術家的實踐」和「成熟期:八十年代生態保育浪潮對促成專業生態藝術的明確定位」。
目前展出年代最久遠的是18世紀的《六十七兩采風圖》清複製本,在清乾隆巡台御史六十七命人繪製,為台灣現存以描繪台灣風物最早的紀錄。
最早系統化具象描繪台灣生態的是十九世紀英美探險家,英國博物館學家斯文豪的貢獻最大,是視為台灣生態學的開拓者,他也是第一位駐台外交官。


3.中正紀念堂「飆未來:未來主義百年大展」
展期:7/15~10/1
簡介: 
自1909 年法國「費加洛報」(Le Figaro)刊出首次未來主義宣言至今,2009 年正好是未來主義一百週年紀念。
「未來派藝術家」(Futurist)熱愛危險、充滿精力、無所畏懼,帶著叛逆的批判眼光觀察周遭的事物;而這些特質也成為他們寫詩創作時的基本元素,他們相信「世界因『速度』而更加壯觀美麗」。


4.台中國美館「藝術的軌跡-席德進的繪畫世界」展
展期:7/11~9/27
簡介:
畫家席德進辭世29年後,台中國立台灣美術館整理了席德進基金會捐贈的作品,推出「藝術的軌跡-席德進的繪畫世界」,這次展覽分為:肖像人物、人像素描、抽象、民俗與建築、靜物、風景、花卉,是歷來最大規模的呈現。
其中,席德進的素描作品中,可以見到巨星劉文正、大導演胡金銓、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作家周夢蝶等名人的身影,畫筆簡潔,展現個人鮮明魅力。

5.台北市立美術館「皮克斯動畫20年」展
展期:8/7~11/1
簡介:
從1995年的《玩具總動員》開始,全新的動畫片正式登場。皮克斯動畫的創作者從不稱自己是電腦工程師或設計師,而是藝術家,他們堅信3D動畫從概念到完成的過程就是一種藝術創作。
《皮克斯動畫20年》將呈現內容包括繪畫手稿、概念、雕塑、數位裝置等550件作品,由藝術的角度忠實呈現電腦動畫創作背後細膩與實務操作的過程。
本展由美國紐約現代美術館規劃,2005年起全球巡迴展出迄今,台灣是亞洲巡展的最後一站,所展出的電影資料最為豐富。


7月報馬仔III

1. 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15周年館慶「百年來的凝視」特展
時間:2009/06/09-10/11
地點: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82號)
簡介:
成立於一九七七年的日本大阪國立民族學博物館,收藏了全世界各地的常民文物,總量達廿六萬件。其中共收藏了五千六百多件的台灣常民文物,其中以原住民和平埔族文物數量最多,不乏研究者尋找多年卻不可得的藏品,像是特殊的阿里山鄒族「達邦部落」頭目的帽飾、平埔族凱達格蘭族衣物等。
涵蓋的年代從一八九六年至一九七○年,主要來自鳥居龍藏、馬淵東一、鹿野忠雄和瀨川孝吉這四位研究台灣原住民的知名日本學者。
只要具有原住民身分證明者,皆可免費參觀展出。
 
2. 2009台北爵士音樂節爵士樂嘉年華音樂會
時間:7/24-7/25
地點:大安森林公園
簡介:
台北市文化局與台北市國際爵士樂教育推廣協會合辦的「台北國際爵士音樂節」,包含「仲夏爵士悠遊音樂會」、「大安森林公園爵士樂嘉年華」以及「國際爵士名家星空音樂會」三部分。
主辦單位邀請了來自荷蘭、非洲、日本、法國等地的新銳爵士音樂家,與台灣本土新生代一同較勁,展現不同國家、民族間各種音樂元素交流融合的爵士樂本色。
「大安森林公園爵士樂嘉年華」,將於7月24、25日兩天黃昏,邀集活力十足的年輕音樂家,在公園周邊接力協演,與民眾互動,屆時將洋溢爵士、拉丁、放克等各種爵士風情。

3.故宮新韻-蘭庭崑劇團:《明皇幸蜀》長生殿
時間:7/8-12/30,每週三下午2:30-4:00
地點:故宮行政大樓文會堂
簡介:
劇碼:蘭庭崑劇團:《明皇幸蜀》長生殿2009/7/8-9/23。
繼「故宮周末夜」、「故宮夜宴」廣受歡迎之後,故宮把原本會議中心文惠堂裝修成為專業劇場。「故宮新韻」將傳統戲曲融合故宮典藏文物一同表演,首波由蘭庭崑劇團重新編演的「明皇幸蜀圖-長生殿」,以故宮國寶收藏「明皇幸蜀圖」為底,結合崑曲經典劇目「長生殿」演出。此番文物和戲曲的結合,預計將讓許多觀眾印象深刻。
另有5場免費講座-故宮文物與崑曲的聲情對話講座,於展覽館正館B1多媒體放映室。

4.果陀劇場2009喜劇「傻瓜村」
時間:7/24-8/2
地點:國家戲劇院
簡介:
改編自百老匯笑聲守護神尼爾.賽門經典劇本的《傻瓜村》,將由好久不見的冷面笑匠李立群帶領大兒子李元太領銜演出。
故事敘述被詛咒的傻瓜村,李立群飾演村裡的蘇醫生,領著一村子傻蛋,想要變聰明,卻又不知道什麼是聰明,劇情爆笑又令人深思。在笑聲連連中,劇情也傳達了人性的價值觀,非常值得一看。

5. 高雄-白熱的極境─澳洲當代玻璃藝術展 
時間:7/24-9/27
地點:高雄市立美術館104展覽室2樓迴廊
簡介:
近年來澳洲政府對藝術活動的支持可說是不遺餘力,透過藝術的展覽,澳洲人企圖向世人展現其文化的特有面貌。
8位澳洲藝術家呈現了當代澳洲玻璃藝術的成就,為當代藝術實踐了不凡的新語彙,也為玻璃創意的技術帶來嶄新的視野,不論在玻璃煉燒成形的手法或是美學概念的表達,都讓人看到了澳洲當代藝術的活力。

6. 高雄-臺灣與南島文化國際攝影巡迴展覽
時間:7/25-8/30
地點:高雄市立文化中心
簡介:
  由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與教育部主辦,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代辦,特展主題以南島共通的語言-MATA(眼)、LIMA(手)、MANA(神靈)來做三大展示主題的啟發,希望透過這個攝影特展,讓臺灣原住民的文化可以傳播到世界各地,讓喜好研究南島文化的人,瞭解南島的原鄉在臺灣。
    本次的展覽將帶領大家以眼所見我們看到了南島居民原真善良的面容,以及大自然所賦予這塊土地的純淨與豐美的食物,在樂天知命與敬天畏地的洗禮中,南島居民日常生活所傳承的技藝與上天所賦予的敏銳,造就了傳統工藝的技能高超與審美觀。透過照片記實與文物對照,提供觀賞者對南島民族工藝技術的超高成就。

7. 台東-《繪本棒棒糖》台灣當季繪本展
時間: 7/3-7/26
地點:台東故事館-誠品書店2F藝文空間

8.徵件-真善美新聞貢獻獎
時間:至7/31止
簡介:
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會在今天特地舉辦了第一屆「星雲真善美新聞貢獻獎」,希望表彰傑出新聞機構和工作者,重振媒體作為社會公器的責任。
星雲真善美新聞貢獻獎分為「新聞典範人物獎」、「新聞專業貢獻獎」、「新聞教育貢獻獎」以及「新聞圓夢獎」四大類,,總獎金高達五百萬元,希望鼓勵傳播媒體發揮關懷社會、淨化人心的功能。


7月報馬仔II

070901.jpg 

1.     
10屆台北兒童藝術節活動
時間:
7/8-8/2 
簡介:
今年的兒藝節共有三百多場的藝文演出,也將有免費場次的社區藝文演出。其中加拿大旋轉木馬劇團將推出改編至真人真事的〈小皮耶〉,故事描述天生聾啞的小皮耶如何克服身體障礙,打造快樂旋轉藝術基地,撫慰歷經無數二次大戰後的孩子。
台北市12個行政區內將舉辦126場免費社區藝文表演,包含宛然掌中戲、九歌劇團、銅管五重奏等團體,還有動畫影展。另外也舉辦了尋找參加第一屆兒藝節小朋友的「尋找影中人」活動。


070902.jpg
2.  2009再拒劇團公寓聯展
演出時間:7/4-7/19
地點:再拒公寓/台北縣新店市北新路二段80號4樓 票價:180-200,因演出型態特殊需求,每場僅開放10名觀眾。
簡介: 成立於2002年的「再拒劇團」,主要成員來自輔大戲劇社,過去曾參與兩廳院廣場藝術節與台北詩歌節,另有《宛如幼蟲》、《沉默的左手》等作品發表。「公寓聯展」邁向第二屆,今年則以「家」為主題,在五個演出片段中,各組創作者表達他們對於「家」的感覺與想法。 這類不受限於劇場、突破場域限制的演出形式,真正發揮影響力、大掀波瀾,早在八○年代的小劇場運動中就曾發生。最具代表性為當時的臨界點劇團、河左岸劇團,演出地點從大街、咖啡店,甚至走入當年的永琦百貨公司地下室演出,題材從批判當年的模特兒風潮、愛滋議題到同志故事,百無禁忌。

070903.jpg
3.     
五嶋(ㄉㄠˇ)龍小提琴演奏會
展期:
07/18
地點:國家音樂廳
票價:
500-2500
簡介:
         年僅
21歲的五嶋龍(Ryu Goto),是日本國寶級小提琴家宓多里的弟弟,目前就讀於哈佛大學物理系。7歲就在日本札幌登台演出,13歲在東京卡薩爾斯廳舉辦十場系列獨奏會,創下票券全數銷售一空的紀錄,是天才型的小提琴家。新象董事長樊曼儂邀請來台,將於718與台灣鋼琴家胡志龍攜手合作。五歲演出:http://www.youtube.com/watch?v=BxjGZeK3Yzo

4.     
98年度台北縣公立圖書館聯合好書交換活動
時間:即日起至
7/19
地點:台北縣各鄉鎮公立圖書館
簡介:
配合國立台中圖書館策劃的全國好書交換活動,台北縣公共圖書館即日起開始接受民眾送書,限定民國
83年以後出版書籍,將於7/19於台北縣各大公立圖書館統一舉辦「換書」活動。

070904.jpg
 
5.      墨韻無邊—董陽孜書法‧文創作品展 
展期:
7/11-11/22
地點:高雄市立美術館201~203展覽室
簡介:
適逢
2009年世界運動會在高雄舉行,特別邀請董陽孜女士展出其近十年的書法作品代表作約40件,並展出5位女建築設計師姜樂靜及程湘如、楊偉林、黃毓潔、何思芃與董陽孜書法作品對話之家具設計與文化創意作品。 

070905.jpg 
6.     
宜蘭傳藝中心-行業與神展覽
展期:
5/1-8/30
地點: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簡介:
以士農工商戲曲及其他新興行業的行業神為主,除了神祇形象外,也針對信仰源流、傳說和演化發展加以介紹,借此反應民間社會分工的概念,與傳統習俗的內涵。
(網站介紹很詳細,建議上網瀏覽) 


7月報馬仔

07001.jpg
1.
屏東-果陀劇團《淡水小鎮》演出
展期:2009/07/07
地點:屏東縣中正藝術中心 (屏東市和平路427號)
簡介:
舞台劇《淡水小鎮》是台灣果陀劇場的經典名作,改編自劇作家懷爾德的《小鎮》,將整個故事轉換到50年代氛圍下的的北台灣淡水,在溫馨與甜美的氣氛中,透過女主角艾茉莉的一生,展現台灣人的質樸,以及對愛與理想的追尋。
20幾年來,《淡水小鎮》演出超過5個以上的版本,幾乎是每3年,戲迷們就會期待新版本的《淡水小鎮》。這齣戲也涵括了台灣老中青三代的實力派演員,如蔡琴、陶大偉、張雨生、蔡燦得、鮑比達、蔡榮祖、馮翊綱、柯叔元等,20年來的多次改頭換面,也象徵了台灣劇場界的蛻變。
20097月果陀劇場將《淡水小鎮》的舞台拉至台灣最南端的屏東,以義演的方式,嘉惠鄉里戲迷,並由立賢教育基金會邀請當地弱勢的青少年組織,一同欣賞這個具有生命教育意義的創作。

07003.jpg  
2.
台南-31屆金穗獎入圍作品巡迴影展
展期:
2009/07/03-07/0
地點:國立台灣文學館1F演講廳
簡介:民國67年行政院新聞局創辦了「金穗獎」,鼓勵國人創作影像,巡迴影展活動努力將好的參展作品帶到台灣各個角落,並創造創作者與觀眾對話的機會。 
     2009年入圍的35部作品,無論在創作的題材或使用的媒材上,都顯示著新一代的創作者越來越有創意,也勇於嘗試新的創作方式,其中有4部影片同時入圍2009台北電影節,顯現今年金穗獎水準之高。
    「第31屆金穗獎入圍作品巡迴影展」從5月開跑,7/3-7/5到將移師至台南國家台灣文學館,除將播放學生競賽類作品之外,還有本屆最佳劇情片與紀錄片的入圍作品。 
     台南場是本屆巡迴影展倒數第二個場次,接下來最後一場將於921-30至台中逢甲大學展出。

07005.jpg 
3.NSO(國家交響樂團) 跨國歌劇製作《卡門》
展期:2009/07/09-07/12
地點:國家戲劇院
票價:500-5000
簡介:《卡門》是比才的歌劇,20世紀80年代有過一次卡門熱潮。    
    新製《卡門》由英國皇家歌劇院授權,澳洲歌劇團製作演出。獲頒俄羅斯聯邦文化獎章及法國文學藝術騎士的女導贊貝洛身兼導演、製作,2006年起在科芬園首演票房爆滿連演數十場。
    本次擔任音樂指揮,台灣國家交響樂團首席客座指揮簡文彬,曾被法國歌劇雜誌形容:「在音樂上的表現方式,展現極好的凝聚力及罕見的說明力。」

07004.JPG  
4.苗栗-美好台灣‧魅力苗栗~謝孝德苗栗風情畫全國巡迴展
展期:2009/06/19-07/05
地點:苗栗國際文化觀光局第1展覽室
簡介:     謝孝德是師大美術系教授,連續8年獲得全省美展等國內各項繪畫比賽的第1名,1983年先後被列入英、美世界名人錄,曾被寫入百科全書,是台灣傑出的客籍畫家。曾至法國巴黎羅浮宮藝術學院進修,返國撰寫《新寫實主義》一書,成為台灣倡導新寫實主義的開創人。
多年前愛上泰安溫泉,為了可以就近泡湯,於是定居獅潭汶水老街,並就地開起畫室,依著山水作起畫來。2008年他接受苗栗縣國際文化觀光局邀請,以彩筆表現苗栗十八鄉鎮的美景。
20096月起,將在全台各地將舉辦7場特展,首場已在苗栗縣國際文化觀光局第1展覽室展出。

其他展期:
07/15-08/05 台北縣政府藝廊
08/08-08/23 新竹縣美學館
09/01-09/20 彰化縣文化局四樓展覽室
09/29-10/18 基隆市文化局第2陳列室
10/30-11/22 台中縣文化局四樓展覽室
12/08-12/17 國父紀念館德民廳

 07002.jpg  
5.雲門2010年第6屆「流浪者計畫」
2004年,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先生捐出行政院文化獎獎金設立了第一屆「流浪者計畫」,以「年輕的流浪是一生的養分」為初衷。迄今已選出5屆共41位流浪者,透過流浪出走看世界,反觀自己,堅定個人志業。
 
2010年第六屆「流浪者計畫」即日起至2009/7/15徵選中,獲獎者將獲得新台幣8萬至15萬元補助,協助其單獨赴亞洲國家進行60天自助旅行。

*獎助對象:
30歲以下,熱愛創作及服務的年輕朋友;45歲以下,文學、藝術或社會服務工作者。
*申請項目:表演藝術、視覺藝術、文學等領域之創作、設計、教學、演出或製作;社區工作、公共服務、弱勢關懷、技藝傳承、文史工作、農村重建、城鄉發展等社會服務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NDFOUND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