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9.jpg 
美學大師講師與趨勢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怡真女士

[09/12/03 台灣立報報導]
歷史博物館12月11日起將展出近百幅梵谷真跡,為期3個月。趨勢教育基金會邀請美學專家蔣勳在北、中、南舉辦3場「破解梵谷」的講座,導引民眾與真跡面對面時,能觸發更深刻的心靈感動。

趨勢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怡蓁表示,藝術並非遙不可及,普及美術教育是現代社會的重要觀念。基金會每年舉辦藝術講座,希望民眾,領略美學震撼,增加美學素養。

 

「梵谷作品絕對不只是商業價值。」蔣勳開宗明義指出觀展重點。他認為,媒體過度報導作品售價,形成「造神運動」,民眾反而難以領略梵谷的個人特質。蔣勳希望透過講座推廣美學的普及性,傳遞梵谷的創作意念,讓民眾不只抱著「湊熱鬧」心態觀展,而是親身體驗作者旺盛的生命力。

 

從畫風了解心境

 

父執輩都是教會牧師的梵谷,繼承父業,本來並不以繪畫為職志。因宗教信仰而深入貧苦地區傳道,接觸到每天在地底下4百公尺,工作超過16小時的礦工。梵谷體認到信仰無法解決礦工生活上的困境,而要給予實際幫助,因此決定開放教堂提供礦工入住。他悲天憫人的心態卻讓教會大為光火,認為梵谷褻瀆了教堂,將他逐出教會。

 

失去牧師神職的梵谷,轉而以繪畫紀錄真實人生,晚年入住精神病院後,短短4年創作超過2千幅作品。他早期接觸社會底層,用色筆觸灰暗,構圖凝重,後期因緣際會來到巴黎,深受印象派作品影響,色調轉為明亮寫實。

 

蔣勳認為梵谷的愛恨意識強烈,不加掩飾表達情感,活得純粹而直接,作品震撼人心。他曾經被社區30多位居民聯合舉報精神狀況異常,強制進入精神病院留置。雖然梵谷情緒不穩,拿起畫筆卻異常安靜,將情緒全部傾訴在畫作上。蔣勳表示,以繪畫治療精神異常患者,就是從梵谷開始。

 

「梵谷的生命雖然短暫,卻比他人更暸解生命真諦。」蔣勳認為,每幅畫作都是進入梵谷心境的鑰匙。因為他飽受精神病的折磨,因此更了解孤單的心靈,「當你觀賞畫作時,同時也在閱讀他的生命歷程。」

 

自我探索轉為畫作

 

這此展出的作品中,蔣勳特別指出3個時期的觀賞重點。早期在礦區擔任牧師時,梵谷習慣用素描紀錄生活,礦工負重彎腰駝背的身影,透過畫筆詳實紀錄,底層生活躍然眼前;中期代表作蔣勳首推「夜晚露天咖啡座」,深受印象派影響用色明亮,以點描手法敘述夜晚之美。

 

「晚期梵谷深受精神病之苦,自畫像是探究自我意義最好詮釋。」蔣勳表示梵谷解剖自己內心,以各種角度呈現旺盛生命力,是不容錯過的重點。蔣勳認為現代人汲汲營營,最後難免轉成冷漠。梵谷敢愛敢恨的作品風格,正好是一劑強心針。藝術家普遍離群索居,與世俗脫節,梵谷卻具有強烈悲天憫人情懷,「對年輕人是很好的衝擊」。

 

「破解梵谷」講座12月6日在台北市卓越堂舉行,須憑票入場。99年1月9日在台中文化局演講廳、1月10日在台南成功大學杏廳都是免費入場,需要事先報名。據基金會私下透露,目前座位預約爆滿,考慮加開,讓民眾進一步與梵谷對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NDFOUND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