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捲起千堆雪.jpg

唐朝詩人曹松<已亥歲感事>曾云:「勸君莫話封侯事,一將功成萬骨枯。」

華人導演吳宇森轟轟烈烈推出年度大戲《赤壁》,造成話題性的回響之際。說起三國,讓配奇印象最深刻的是近年來風迷一票青少年,每隔一陣子便要改頭換面重新出發的三國志Online game。不瞞您說,配奇家的阿弟最愛的是趙雲配上赤兔馬,一邊嘶吼一邊攻破敵營。儘管遊戲的架構大大違逆歷史典故和時間順序的安排,但是,你會發現「三國英雄」從來都沒有離開過我們的世界。

今年,故宮推出了「捲起千堆雪-赤壁文物特展」。幸運的基金會一行人有幸請到這次的策展人林天人老師專屬解說,還有傳說中的超級解說員-曾淑芸女士同行,兩位兼具知性和感性的解說員帶領我們走入千年以前的三國世界。

這次展覽以歷史、藝術、文學三個主題為軸,聯絡兩個場地的通廊還有巨幅的三國人物版畫。根據《四大奇書第一種三國志》改編的人物版畫,呈現了戲曲中的三國人物形象,讓人宛如置身時光長廊。

一派學者風範的林天人老師首先為大家清楚解說三國的歷史背景與地理考察,將歷史上「文學赤壁」與「歷史赤壁」的演變與脈絡完整呈現。老師也積極地用歷史上的各種客觀條件,為曹操翻案。特別展出的《孫子兵法》,據說歷代註孫子有11家,而曹操可是歷史上第一個註《孫子兵法》的人喔!

此外,觀看魏蜀吳三強鼎立的地圖時,林天人老師打了一個有趣的比喻,他說:「以各方條件來說,魏國是跨國企業,吳國是有限公司,而小小的蜀國就是個人工作室了。」運用極現代的譬喻反觀歷史,是不是相當生動呢?

最值得一看的是蘇軾真跡《前赤壁賦》。髮型相當前衛的解說員曾淑芸,形容蘇軾暢快淋漓的書法技術時,說道:「蘇軾下筆筆筆到位,飽滿的力道就像我的頭髮一樣有型!」各位看倌,這樣的解說是不是相當栩栩如生呢?讓配奇也忍不住張大眼睛用力地多看兩回。

而武元直的「赤壁圖」也相當珍貴,列名故宮70件國寶之一,細筆描繪的水波十分生動,彷彿卷卷江波滾動著。一旁文徵明的《仿趙伯驌後赤壁圖》,以蘇軾《後赤壁賦》為本,描繪了蘇軾與友人攜酒同遊遊赤壁的風景。

這次也展出現今存世最早的官方刻本,看看明、清時代,被譽稱為「四大奇書第一種」、「第一才子書」的《三國演義》,是如何風迷當時的讀者。此外,各式繪本也相當值得一看!除了可以觀察不同地域印刷技術的差異之外,隨著年代推移,刻板畫的細工技術也越趨成熟,特別是水波和馬鬃毛等小細節上都顯得細膩且入微呢。

靜態文物展之外,這次故宮也結合了網路遊戲、戲團表演和新世代的cosplay等相關延伸活動,將赤壁故事藉由創作創新的歷程,再次用力展現其輝煌且綿延千年的生命力。

【捲起千年雪】
1.《赤壁:電影美術筆記》 葉錦添 著/文化趨勢出版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09380

2. 故宮博物院專屬網頁
  http://www.npm.gov.tw/exh98/redcliff/

3.〈故宮赤壁文物特展 千年前赤壁賦神遊三國〉
    中央社
   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4931405.shtml

4.〈三國風流 到故宮哈赤壁〉
   聯合晚報/黃玉芳
   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4948425.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NDFOUND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