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廂記‧拷紅》

唐朝貞元年間(西元 800 年),四洛地方有個秀才張珙,號君瑞,到蒲關去看他的朋友白馬將軍杜確,經過河中府,在普救寺裡漫遊,遇見了已經故世的崔相國的女兒鶯鶯,非常愛慕,就借住在寺院的西廂房裡,希望和鶯鶯有接近的機會。鶯鶯和母親、兄弟住在一起,一天,在寺裡為亡故的父親唪經超度,有和張珙見面。不久,他們互通詩文,發生了愛情。

後來,河橋兵變,守將孫飛虎領兵圍困普救寺,要強搶鶯鶯。崔夫人急得好呢,對寺裡的人說:如果有人能夠解圍,退得賊兵,願意把女兒嫁給這個人做妻子。當時張珙說他能否辦得到,馬上寫信,派惠明和尚送到蒲關,果然白馬將軍杜確一到,賊兵就解圍退走了。崔夫人辦了酒席請張珙,只教女兒和張珙兄妹相稱,不提婚姻,想要悔約,張珙和鶯鶯都很失望;鶯鶯的婢女紅娘也氣憤不平。通過她的寄柬傳書,使雙方的愛情得到進一步的發展。

《拷紅》是敘述崔夫人對女兒有了懷疑,把紅娘拷問,紅娘就把張珙和鶯鶯的戀愛經過說了出來。乘機埋怨崔夫人,既然已經當中宣佈把鶯鶯嫁給能夠退兵解圍的張秀才,就不該背信悔約;同時又建議必須成全他們的婚姻。崔夫人覺得木已成舟,只能同意紅娘的意見,把女兒許配給張珙。

《水滸記》
明代許自昌作。根據《水滸傳》的小說改編,寫的是宋江、晁蓋等梁山好漢上梁山的故事。全劇共三十二齣。

〈借茶〉講述的是張文遠路過宋江的外室閻惜嬌的家門口,他見閻惜嬌頗有幾分姿色,於是以借茶為由,與閻惜姣搭話,拉上關係。


《占花魁‧湖樓》
賣油郎秦鍾於西湖畔偶遇名妓“西湖花魁”王美娘,心癡神迷。為此辛勤積累,存得十兩銀子,欲與花魁娘子共處一夜。奈美娘酩酊歸來,和衣而睡,又渴又吐,不得安寧。秦鍾殷勤侍候,空坐一宵。半年後,万俟公子將美娘搶至舟中,百般淩辱,丟棄十錦塘上。時值隆冬,大雪紛飛,美娘僵臥塘上,奄奄一息,幸遇秦鍾相救,送歸家中。美娘閱盡風塵,唯覺秦鍾志誠可靠,遂將終身相托,贖身從良。《占花魁•湖樓》敷演賣油郎秦鍾對青樓女子花魁娘子印象深刻。一日,秦鍾前往西湖賞花,在酒樓遇時阿大,從時阿大口中,得知花魁娘子的身分背景。秦鍾決定一年時間積蓄銀子,以見花魁娘子一面。


《風雲會》
明末清初李玉所著傳奇,故事情節本於元末名小說家羅貫中所著《風雲會》雜劇,寫宋太祖趙匡胤發跡、受禪為帝到統一全國的故事。

千里送京娘(送京) -『嬌鶯鴻鵠緊相從』

「送京」寫趙匡胤發跡之前,因打抱不平,殺死土豪,逃往關西。途經清幽觀,救出落難少女趙京娘,仗義護送回鄉,途中兩人結義為兄妹。京娘被匡胤磊落胸懷所感,有愛慕之意,言語間每每暗示。匡胤為達成滄海之志,無意沈湎閒情,在送京娘到家後依依而別。   五代末年,趙匡胤因打抱不平而闖禍,他逃往關西,路過青幽觀時,聽見有哭聲,便進廟尋找,從青石板下救出被強盜搶來的少女趙京娘。

京娘欲回家,但不諳路徑,趙匡胤慨然相送。途中,強盜追至,被匡胤殺退。京娘羡慕匡胤奮勇,屢次暗表愛慕。匡胤心懷創立基業的鴻志,故作不知,最後毅然與京娘分別。劇中的趙匡胤畫紅臉,腦門畫月牙,耿直、有血性、極富正義感,英武肅穆、氣宇軒昂。

演唱基本採用昆曲傳統曲牌[賞花時],此曲委婉清新、優雅動聽。趙匡胤護送趙京娘途經山路,跨越溪流時,那殷殷細語加上細膩的交流、優美的身段,充分展現了昆曲載歌載舞的藝術特色,令人心曠神怡,猶如身臨其境。

這是少見的紅生與貼的對手戲,目前的演出本是近代改編的,在表演上歌舞並重,充滿情致,豪壯與柔情對比鮮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NDFOUND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