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1.jpg  

編編公告:本學期萬眾齊盼的台大文學院的白先勇文學講座,請來了白先勇老師主持整個學期的「崑曲新美學課程」,這堂只有兩學分的通識課,可是吸引了兩千四百位來自不同院系的同學選課呢!崑曲到底是擁有怎樣的魅力,讓退休多年的白老師重出江湖,和大家一起分享崑曲裡各個向度的美學經營?螢幕前的你是不是正咬著手帕、眼眶含淚地正扼腕著沒有辦法一睹白大師的風采、也無從領略崑曲跨時代的動人故事?我們早就設想到了大家對崑曲的好奇,也很期待和崑曲愛好者一起討論切磋,所~以~我們整個學期都會深入校園,在每個星期五下午3:30-5:20在網路上為大家直播每堂課的課程,趨勢編編們(其實也只有兩位orz)要變身成小書僮,為大家抄筆記、也會一起和大家複習每堂課的重要內容喔!

第一講─ 中華文化在臺灣再造:由青春版《牡丹亭》及新版《玉簪記》的製作講起

在課程標題中,白老師立刻點明了他的重點:中華文化「在臺灣」,人們總說中華文化博大精深,開放而多元的臺灣環境,也保留了中華文化的幾個重要的特點。

一、繁體字的傳統

0004.jpg 

二、佛教藝術的傳承與發揚
0005.jpg 

三、新文學的創立
0006.jpg 

白先勇老師前後召集了兩岸文化精英,製作了青春版《牡丹亭》和新版《玉簪記》兩齣崑曲,上述的三個「中華文化在臺灣再造」的三個特點,也成為戲曲編劇中不可或缺的要素。

說起《牡丹亭》,這可算是中國最經典的愛情神話了,明代劇作家湯顯祖這樣寫著:「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生而不可與死,死而不可復生者,皆非情之至也。」短短幾句話,卻說盡了《牡丹亭》 中,杜麗娘與柳夢梅生死不渝的真摯愛情。
0011.jpg 

不同於以往的角色設定,在青春版《牡丹亭》中,製作團隊加入了「花神」的角色,讓整齣戲更具有夢幻迷人的神話色彩。

0013.jpg

0014.jpg  

而在〈離魂〉一折中,隨風翻飛的白幡布、麗娘一身照眼得讓人揪心的紅袍,更是全劇高潮!

0024.jpg 

《玉簪記》中,小道姑陳妙常和書生潘必正翻越禮教、追求真愛的愛情故事也把古典藝術的力量發揮到極致,「一切外部環境所造成的悲劇因素,在樂觀通達的精神境界面前,都顯得那麼軟弱無力。

0001.jpg  

當然,劇中也使用了董陽孜老師的墨寶以及奚淞老師的佛畫。

0006.jpg

0011.jpg  

看到這裡,你是不是也有滿腔的心得想要和大家分享呢?馬上和我們分享你的心得,就有機會到城市舞台觀賞蘇州崑劇院小蘭花班的演出喔!>>我要分享上課心得

相關連結:崑曲新美學課程網頁
同場加映:
首週課程媒體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NDFOUND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