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正在北美館展出的《永遠的他鄉─高更》展覽,無疑地是為我們開啟一道認識高更的一扇窗。十九世紀出生於巴黎的保羅.高更為了追求遠方的呼喚,不惜頃家蕩產遠渡他鄉,企圖走出西方繪畫的新格局,謂為現代藝術的啟蒙大師。高更畫作色彩濃烈,在他超越時代的美學構圖下,卻有散發出無盡的詩意與靜謐的憂傷。高更不僅掀開歐洲藝壇的原始藝術風潮,呈現西方文化逐漸消逝的生命力,更影響了布列塔尼地區的畫家。

蔣勳老師在2008年出版《破解高更》,書中羅列了數個高更之謎廣受迴響,在2010年,也乘勝推出有聲書《原始的呼喚─高更‧異鄉‧流浪》;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複習這個將自我放逐於異鄉的瀟灑藝術家吧~

【流浪的基因】

放棄富裕文明的歐洲世界,高更在即將臨終前,寫下他對外祖母的記憶。高更的外祖母弗蘿拉‧特利斯坦(Flora Tristan)是西班牙亞拉岡家族的後裔,出身貴族的外祖母,卻變賣自己的家產,為工人運動奔走,並飄洋過海,離開法國丈夫,前往遙遠的殖民地祕魯。外祖母在高更出生前四年過世,但家族故事彷彿基因的鎖鍊,誰也料想不到,幾十年後,孫兒也和祖母選擇相同的異鄉流浪生活。


〈母親的畫像〉1890

【短暫的家庭生活】

高更在母親過世後進入商界,成為坐擁高薪的股票市場經紀人,後來也在巴黎的上流社交圈認識了往後成為他妻子的梅娣‧蓋德。四名子女也先後誕生,看似幸福穩定的家庭似乎只是短暫的假象,整個家庭所要面對的是父親的出走。在高更接觸繪畫後一心投入創作,竟在1883年辭去工作,決定做一個專職畫家。他在前一年的畫作〈花園中的一家人〉,留下了可能是家庭甜美回憶的最後畫面。


〈花園中的一家人〉1881

延伸閱讀:有聲書─《原始的呼喚─高更‧異鄉‧流浪》
              藝術書─《破解高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NDFOUND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