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jpg

還記得去年我們為奚淞老師舉辦的展覽《尋找一棵菩提樹》嗎?寧靜美好的菩提樹,並不在他鄉異國,不偏不倚,就在自己心中。透過展覽的拋磚引玉,奚淞老師也得到一個意外的驚喜──印度菩提迦耶的聖樹菩提。

6.jpg

起初,奚老師得到的只是一株纖弱的幼苗,在每日細心栽種下,小幼苗也漸漸高壯;平日端放在戶外的菩提樹,是奚老師平日繪畫修行的摹寫對象,也伴著他走過光陰起落。而這次的展覽《心與手三部曲─奚淞畫展》也以這棵菩提樹揭開奚淞老師一路走來的心境、想法變化。這三部曲分別是

〈靜─三十三尊白描觀音菩薩〉

從1987年起投入白描觀音畫像的創作開始,奚老師又加入了在2010年全新創作老蠶吐絲的白描觀音菩薩畫像,也許是作畫時的喜悅心境,每尊觀音菩薩看起來都像是在微笑般慈悲。

〈淨─《大樹之歌》佛傳油畫〉
根據1993年到印度的旅行經驗,1995年,奚老師開始創作以佛陀故事為題的《大樹之歌》佛傳油畫系列,內容包括描述佛陀自出生以至涅槃的生平情景。

〈敬─《光陰》靜物畫系列〉:
靜物畫是奚淞在生活中持續觀察和誠實描繪簡樸物件的修行,創作意念從心出發,穿透手指,一路到達他所觸及的筆、墨和白紙。

2.jpg

我們在細雨的週末上午,到奚老師的畫室拜訪他,「奚老師說故事時間」也熱鬧登場,從佛經故事、到近日喧騰一時的奚家獅子頭、奚家老豆腐,大家都聽得目瞪口呆、兩眼發直。

3.jpg

奚老師與執行長正在看的是北美館展場將要播出的影片,先前提到這次展出的作品包括白描觀音、佛傳油畫和靜物畫,不過奚老師早期在法國的畫作當然也不會漏掉啦~我們將更多的精彩畫作製作剪輯成影片,並會在展場輪播。

〈私藏畫時間〉

奚老師也和我們分享他最新的作品,有一路走來,神韻不一的白描觀音,奚老師說隨著他年紀漸長,通透了人間塵埃起落,也才暮然發覺觀音像的線條更加柔軟、喜悅。

4.jpg

這幅油畫,根據奚淞老師的說法,要追溯到兩千五百年前,一隻小狗在印度蒼蒼茫茫的荒原中,遇見了菩提樹下的悉達多太子,彼時天闊雲開,充滿法喜的陽光普照著眾生。悉達多太子對著小狗說:「小狗呀,你今天見著了我,兩千五百年後,你可要為我用畫立傳喔。」兩千五百年後,小狗得道成為了時刻修行的手藝人,手藝人依約畫下〈大樹之歌〉,期待讓更多人能沐浴在兩千五百年前的陽光裡。這可是奚老師珍藏沒有公開過的「自畫像」呢。

5.jpg

後,1/22(六)奚淞老師的展覽《心與手三部曲─奚淞畫展》要在北美館和大家見面了,大家可以帶著心中的菩提樹、用虔敬的心情感受從指尖流竄至心口的力量。

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NDFOUND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