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紹興_南宋藝術與文化特展.jpg

看了李唐、夏珪、馬遠的畫作,同學們是不是也對南宋山水畫的特徵越來越瞭解了呢?雖然要向金朝進貢稅幣的南宋在歷史上評價不高,但宋高宗遺傳了父親宋徽宗的藝術天分,他致力於藝術與文學的推廣,提倡「以藝載道」並用藝術推廣道統。《文藝紹興》這個展名也是來自宋高宗第二個年號「紹興」。 在當時就有許多對當時執政者忿懣的詩人寫下批評時政的詩句,像「山外青山樓外樓,西湖歌舞幾時休?暖風熏的遊人醉,直把杭州做汴州!」這首詩就是在諷刺偏安的南宋政局。

西湖歌舞幾時休?這個問題其實也讓我們看出當時西湖畔的休閒景緻的繁茂,李嵩的〈西湖圖〉也畫出了有名的「西湖十景」:平湖秋月、蘇堤春曉、 斷橋殘雪、雷峰落照、南屏晚鐘、曲院風荷、花港觀魚、柳浪聞鶯、三潭印月、兩峰插雲。

南宋李嵩_西湖圖.jpg

精彩說明:

先前提過開啟南宋畫風的藝術家馬遠,其實也有個充滿才華的兒子─馬麟,雖是畫院名師之子,但是父親對兒子過高的期待也讓他受到不公平的對待,馬遠想要提升馬麟在畫院的地位,甚至把馬麟的款落在自己的畫上,不過這樣的方式也不能幫助馬麟建立太多的信心。不過馬麟的能力也絕對在很多畫家之上,尤其是這幅〈秉燭夜遊圖〉,研究中國繪畫史的美國學者高居翰也說「在所有表現短詩氣氛的南宋創作中,是最秀雅細緻的一幅作品」。在黃昏將至的時刻,僕從們在門外點上燭火,屋裡的顯貴正等待著夜宴的來客;「在當時,這一種題意必定很適合在這就要滅亡的最後幾年中,宋代杭州朝廷的氣氛吧。」高居翰這樣感嘆著。

南宋馬麟_秉燭夜遊圖.jpg

而傳趙伯駒所繪製的〈漢宮圖〉,推測是宋代皇族在七夕節的景緻,圖中雕飾華麗的的馬車、一字排開的宮女正反映著皇族悠然安適的宮庭生活。
南宋趙伯駒_漢宮圖.jpg

如果你還想了解更多關於南宋的藝術與文化,還可以參考網路上的諸多資料,中央電視台亦製作了一系列的影片介紹南宋文物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NDFOUND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