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勳老師和莫內一同揭開花博天使生活館身心靈SPA系列講座序曲,蔣老師帶領我們航行法國諾曼第沿海、在巴黎搭上工業革命後的新坐騎─火車、穿越澄黃的、金黃的、被夕陽兀自照耀的麥草堆,最後停留在如詩如夢的沉藍睡蓮池旁。在天使館身心靈SPA區,被裊裊輕紗環繞的我們也彷彿接受一場精神洗滌。

為了讓這些美好和更多朋友分享,我們也和Gridow影音合作提供網路直播的服務,相信很多在辦公室裡邊收看直播講座邊等著迎接快樂週末的朋友,也感受到幾絲寧靜。


花開使人歡欣,花謝讓人沮喪嗎?
花開花落本是自然律法,
人生看得透,無常就是如常。
聆聽星雲法師與陳文茜對談,
敞開心懷看待人生的得與失。

第二場講座主辦單位也恭請星雲大師與陳文茜女士以「花如常」主題對談,花朵們照著他們的生命週期花開花落,是「如常」也是「無常」。人生中要面對太多心裡面覺得無常的事情,從花開花落中,我們也得以窺見人生智慧。其實一聽到這個主題,小文字工想到的是荼靡花和彼岸花,且讓我來為大家介紹這兩種充滿故事的花朵~

荼靡是在盛夏開放的薔薇科灌木植物,因為它的花期最晚,所以荼靡花開後,百花盡殆。荼靡花如此寂寞地宣告花期終結的花性也讓歷代文人借以入文,宋代詩人王淇春即在詩作〈暮游小園〉中寫下花事起落的詩句:「一從梅粉褪殘妝,塗抹新紅上海棠;開到荼蘼花事了,絲絲天棘出莓牆。」《紅樓夢》裡的女子也如同百花般綻放,曹雪芹也常用花性暗喻少女們的運命;在第六十三回〈壽怡紅群芳開夜宴〉中,大家飲酒抽籤助興,丫環麝月抽到的花籤上即畫著朵盛開的荼靡花,題著「韶華勝極」,花在盛開之後就要凋謝,也難怪寶玉看到花籤之後不僅要愁眉,還要把籤藏起。

彼岸花是更為傳奇靈致的花朵,學名為紅花石蒜的彼岸花在佛典《法華經》中稱做曼殊沙華,是天界開放的花朵;紅花石蒜的花期在秋分前後,而在日本節氣中,秋分前後三天稱為秋彼岸,彼岸花故得此名。在日本習俗中,秋彼岸就是掃墓的日子,彼岸花也多開放在墓園附近,相傳彼岸花徘徊在黃泉路上,給逝者安慰和指引;據說彼岸花香擁有魔力,能喚起生前的記憶;也因為花開葉落的特性,花葉兩不相見,而被稱為無義花。

初識荼靡花和彼岸花時,也不禁湧起幾絲悵然,科技再進步也無從扭轉生命起落,而我們的世界也因著這些起落輪迴著,這大概就是所謂的如常吧。記得12/10(五) 3-4pm鎖定花博講座的網路直播喔,看看星雲大師是怎樣看待如常這件事~

12/10 下午3點 網路直播:http://www.trend.org/event/taipeiexpo/dec1.html (錯過的朋友,可觀看錄影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NDFOUND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