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凡尼原本是一個平凡的小鄉村,1883年5月莫內經過吉凡尼,看見秀麗的風景和環境,此後的四十年,莫內都於此生活與創作。當時莫內除了租下農地之外,他也把舊穀倉改裝成自己的畫室,附近的果園農家也都是他筆下的題材。莫內也一手打造了有日本橋、垂柳和滿池蓮花的美麗花園,莫內晚期的作品也幾乎都在花園完成;一直到現在,莫內花園仍是各地觀光客不可錯過的藝術聖地。

美麗的花園有兩個部分,房子前院是種滿綺麗繽紛花朵的Clos Normand,另一側才是大家所熟知的池塘與日本橋。1893年,在莫內買下吉凡尼莊苑的十年後,他又在公路的另外一頭買下另外一塊地,艾普河(the Epte)的支流瑠河(the Ru)也緩緩流過這塊小小的土地。莫內也因此開鑿了一個池塘,不過他的農夫鄰居對於他這種行為一點也不高興,反而還擔心莫內在池塘邊種植的五顏六色植物會產生毒性,汙染水源呢~

 

莫內漸漸把池塘開鑿成現在我們所見的大小,不對稱的彎曲池塘,是莫內依照他所蒐藏的浮世繪作品中,打造一個充滿東洋風味的庭園景觀。在池塘邊,莫內畫下傳世的睡蓮系列。也從來沒有一個畫家像莫內這樣,親手在自然中打造一個供他創作的場景。

  

小屋的前院,是另一個莫內打造的繽紛花園,植滿花草的小徑把花園分成兩邊,越往裡走去就越接近夢境。

從1883年到1926年,莫內在吉凡尼的美麗莊園中度過40年的生命;我們所見的景觀,都是莫內依照家人的需要、依照自己的喜好一點一滴打造經營。他擴建屋子的兩翼,一端給自己留了一個置放畫具的工作室;另一端則是設備齊全的廚房。為了要讓建築用最自然的姿態出現在繽紛的花園中,莫內特地將屋子漆以淡粉紅色,把當時多為深灰的窗片漆成綠色,也任由爬藤植物恣意在牆上蔓延。

這就是莫內的第一個工作室,後來變成了他接待客人、畫作藏家的空間。現在的牆上,則多掛上了莫內的畫作。當然這些都是複製畫,想一睹莫內真跡可以到巴黎的瑪摩丹美術館喔~

在當時的住宅風尚是沉穩莊重的維多利亞風格,莫內不但不跟從潮流,反倒在餐廳大膽地使用了鮮明的黃色,牆上則掛上他所蒐藏的日本版畫。

和黃色餐廳相連的,是藍色調的廚房。藍的冷調和牆上掛著的銅製廚具相映成趣。看到這裡,是不是也心動地想把吉凡尼列入下次旅行的目的地?不過莫內花園只在每年的4-11月開放,出發前也記得查好開放時間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NDFOUND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