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訶夫與黃春明】

 在籌備今年的向大師致敬活動的那幾個月,幾乎是天天浸淫在黃春明老師的作品中,在活動結束兩個月後的今天,你對黃老師的作品還記得多少呢?跟大家複習一下,黃春明的作品多描寫社會底層小人物的生活,透過情感真實的文字,進而展現每一個生命的美麗容顏。

在黃老師的創作自述裡面,常常提到俄國作家契訶夫(19860-1904)對他的影響,再看了契訶夫的短篇小說後,才又更瞭解黃老師的文學作品其實已經超越了以文字抒情表意的層面,將文學的意義更擴展到社會關懷的功能。今年是契訶夫誕辰150週年,文學界為此舉辦了〈契訶夫,我願為你朗讀──紀念契訶夫一百五十歲誕辰〉的活動,不難看出一個世紀半之前的文學家帶給後世的影響有多廣大。黃老師曾建議過我們,在有限的生命裡,我們要盡可能的多閱讀;閱讀那些從古早流傳至今的不朽名著、閱讀從遠方飄洋過海而來的傳世作品,時間和空間自會彰顯這些作品的意義。在閱讀完契訶夫的作品後,希望你也能懂得黃老師開出的雙重條件。


〈契訶夫,我願為你朗讀──紀念契訶夫一百五十歲誕辰〉活動花絮

【關於契訶夫】

安東‧帕夫洛維奇‧契訶夫 (Anton Pavlovich Chekov, 1860-1904)出生於俄國南方,祖父曾在有錢地主邸宅當過農奴,父親是秉性專橫殘暴的雜貨商,後來,經營倒閉,舉家搬到莫斯科。十九歲讀莫斯科大學醫科的契訶 夫為分擔家計,開始發表詼諧短文。他通過小說刻畫小人物的種種人生面貌,是一位銳利、敏感、誠實的作家,足與俄國不朽作 群,普希金、托爾斯泰、杜思妥也夫斯基,高爾基等相提並論。

他筆下的人物有失意的青年,求愛若渴的老小姐,追求名望的教授、農民、地主、軍官、教師、醫生、公務員等各形各色的人。契訶夫最擅長的,就是描述在黑暗專治的沙皇統治下的這一群,生活在貧困無奈中的老百姓,和難逃生活上敗北命運的知識份子。他的筆調帶著濃郁的憂鬱氣息,極盡嘲諷尖酸, 卻又展現出另一種幽默。契訶夫大半生受肺炎折 磨,雖時時大量喀血,但他十分勤奮,把寫作桌 子的方寸之地當作自己全力以赴的戰場,孜孜不 倦地寫下大量的小說及劇本。

【當代傳奇劇場《歡樂時光─契訶夫傳奇》(10/9-31)】

另一個紀念契訶夫誕辰150週年的活動,就是由當代傳奇劇場推出的《歡樂時光─契訶夫傳奇》文創古早歌舞劇。



劇作本事─
由作家張大春改編了契訶夫的14部作品,加以融合並將時空移轉至二零年代的台灣。這14部作品包括了
《牡蠣》、《變色龍》、《小蘋果》、《套中人》、《犯罪份子》、《歌女》、《文官之死》、《紳士朋友》、《她是誰》、《睏》、《憂傷有誰知》、《黑衣僧》、《六號病室》及《帶狗的女人》等14篇小說。相信看過張大春作品的朋友們,應該都臣服在他寫實又魔幻的犀利筆法下,也自然對這部作品有更高的期待。

劇作音樂─
全劇的音樂由歷任臺灣台北市立國樂團演奏組副組長、臺灣台北市立國樂團副指揮盧亮輝老師創作。盧老師主要創作有大型中國音樂組曲,如「宮商角徵羽」、編曲配器作品及現代京劇,如「金鎖記」。全齣作品的音樂將東西方樂器巧妙結合,你一定沒有聽過由小提琴、笛、京鼓、琵琶、手風琴、大提琴、鋼琴及京胡協奏出的樂曲,不禁讓人越來越期待這部作品了!

複合式舞台─
由匯川聚場張忘老師設計的複合式舞台,表演園區以古早台灣台式與歐式建築混合的街景為主體,歐式建築方面有咖啡廳、美髮沙龍、旗袍店、寫真館等,台式建築則有茶館、牛肉麵店、及柑仔店、走賣等攤位,看到這裡是不是又讓你對這齣戲產生更多好奇了?

遊園水彩圖M-描邊.jpg
《歡樂時光─契訶夫傳奇》舞台搶先看

吳興國的瘋狂突破─
當代傳奇劇場總監吳興國這次也參與演出,並嘗試多種造型,不管是契訶夫或是卓別林,都扮演得維妙維肖。


5-1153-2.jpg

《歡樂時光─契訶夫傳奇》演出資訊─

演出時間:99年10月9日~31日 (週一休館)
             週二-週六19:30 週日16:30
地點:華山藝文特區四連棟  (台北市八德路一段一號)
遊園開放時間:(二-五)16:00 (六-日)11:00
 
購票:兩廳院售票 http://www.artsticket.com.tw
                   當代傳奇劇場 02-2392-3868#11 許小姐
票價:平日│500、700、900
                   週末│600、800、1000
 (購買900元與1000元全票者,加贈紀念契訶夫隨行杯乙個,憑票現場兌換)
 
遊園:免費入場  
開園時間:週二~週五 16:00~18:45 (週一休館)
          週六 11:00~18:45 週日 11:00~15:45

【同場加映─藝文fun輕鬆廣播 - 訪「歡樂時光--契軻夫傳奇」製作人林秀偉
1.
2.


【同場加映─黃春明讀契訶夫作品〈某某小姐的故事〉】


推薦讀物:《契訶夫短篇小說選》、張大春作品:《張大春集》城邦暴力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NDFOUND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