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dit_64_1283419103.jpg 

由王小棣導演所執導的電影《酷馬》將在本週五上映,昨晚參加了《酷馬》的首映會,本來以為會是一部灑狗血的親情電影,沒想到小文字工竟淚崩在預料之外的情節上。 故事開始在一個年少生命的結束,少年酷馬生前和媽媽相依為命,對媽媽來說,酷馬也同樣是生命裡僅有的希望。還來不及對生命的殞落嘆息,我們就跟著少年的靈魂經歷了一段讓人覺得不可思議卻又真實無比的短暫人生。

意外將酷馬殺害的兇手糖果,是一個渴望成為男生的可愛女孩,糖果生長在一個看似美好卻不幸福的家裡,或許是生長過程中並存的溺愛和忽視,讓她迷失在尷尬的青春期中。或許是命運使然,唯一能和酷馬溝通的人,就是叛逆的糖果。在糖果和死去的酷馬相遇後,酷馬讓糖果看見了什麼是親情,也讓她感受到情感的距離和溫度,兩個人也漸漸奠下互相依存的情誼。最終酷馬媽媽選擇原諒了兇手糖果,不為什麼,只為自己深愛的兒子。

a31a4279a295b03e6b48b27dc93254a8.jpg

不管是在王小棣導演的電視劇或電影作品中,我們都能看見她擅長透過不同的情節背景,討論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在小棣導演過往的劇情長片中《魔法阿媽》討論的是隔代教養議題、在《擁抱大白熊》裡呈現了單親家庭的親子互動關係,而《酷馬》則是在處理殺人兇手和被害人及親人之間的複雜心理。即便在這樣的關係裡,她也能細膩的呈現兇手與被害人之間的情感變化。缺少父母關愛的糖果從一開始的叛逆尖銳,漸而因為酷馬的時刻叮嚀,間接地接受了馬媽媽對酷馬的溫情教育。

影片結束之際,糖果身上也彷彿承載著酷馬的部分性格與性命,帶著酷馬的寬容與率真情意,投遞了這封寫著酷馬生命的信,讓馬媽媽用另外一種方式存有兒子的生命。

酷馬不可不看的三大理由:

1. 人鬼同途的動人情誼


看完電影只能大嘆在現實生活中太難遇到像酷馬那樣善良寬容又單純的男孩。在母親因為他的死亡而幾近崩潰,生活完全失序的情況下,他竟能如此寬容地對待將自己殺害的兇手,不為什麼,只為能讓母親放下所有執念,坦然地接受事實和原諒兇手。而在生長過程中徬徨無助的糖果,雖然鑄下大錯卻也因為與生俱來的純真,用酷馬的信念一步一步完成她所要承擔的任務。

 2.名編舞家跨域出演
6f316891666eed7c081eb83a1c23e2e3.jpg
編舞家古名伸老師的演出讓人頗為驚艷,沒有小孩的她也能用肢體語彙去感受喪子之痛。細膩的古老師也寫下一系列和劇中人物相處之後的感動:馬媽媽的話

3.穿越生死的擁抱和寬容

c7adcdbb82dc36d2f5634034ac24167b.jpg
或許這種痛失親人的經歷不是人皆有之,我們或許覺得自己很有能力去喜歡、去愛任何我們所鍾情的人事物,但是放下所有猜忌和成見的寬容擁抱就是最赤裸真實的感情。

後記:
影片到了結尾,馬媽媽終於原諒糖果的那一幕,小文字工的左右鄰居不約而同發出了啜泣聲並拿出(可能早就準備好的)面紙拭淚。雖然是可以預期的結果,但是這樣的原諒太難太難,但人生中所有關係的起滅不就是如此,彷彿只有真正放下才能讓我們重生。


酷馬先睹為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NDFOUND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