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147.JPG

還記得基金會去年的台南暴飲暴食之旅嗎?當時帶路的就是慢食府城的作者王浩一先生,王大哥所學雖然是數學,但他卻獨鍾建築和空間裡的生動氣韻。在台南唸大學後,他就此愛上了充滿美食和歷史的這座城市,雖然畢業後旋即在台北工作,但對於府城的一切卻是怎樣也忘不了;王大哥開始將生活重心往南移動,紀錄下府城的人文生活和歷史典故,他用拍照、寫字佐以手繪的方式,將他眼中美好的府城忠實地呈現給這塊土地上的我們。
 

45080_416363013308_150824803308_4822118_7055059_n.jpg

【2009年的台南暴飲暴食之旅】
去年我們為了推廣崑曲新版《玉簪記》舉辦了全台灣的崑曲巡迴講座及演出,最後一站到了人稱「美食博物館」的台南,認真工作之餘,當然要犒賞一下自己日漸隆起(誤)的肚皮。憑著王浩一大哥撰寫的美食行腳書「慢食府城」還不夠,我們當然要央求身為美食雷達他為我們帶路,殺出一條通往美食王國的康莊大道,不管是入口即化的虱目魚肚、土魠魚粥或是古早味蛋糕,現在想起來,香味彷彿還藏在齒頰的縫隙中。

【王浩一的寫作計畫】
闊別一年,王大哥又帶著他的新作品和大家見面囉。大家都知道台南古蹟林立,王大哥發現吶,在古蹟建築的附近,一定會有棵相伴良久的老樹,他借用日本建築師安藤忠雄的話:房子蓋得醜沒關係,樹種多就好。不過這當然不是說台南的古蹟建築蓋得不夠漂亮,不管是拔地參天的大樹或是低矮的灌木,都能讓身旁的建築更添幾分風韻。在黑瓦與老樹:台南日治建築與綠色古蹟的對話裡面,身為樹癡的王浩一要和我們分享關於台南日治時代的建築和門庭樹木的精彩故事。原來我們常吃的土芒果、蓮霧、釋迦是由荷蘭人引進台灣;鄭氏父子在成功驅離荷蘭人後,也帶來了玉蘭花、含笑、菊花、李花等植物;清代政府則以實用取向,從福建帶來了可以製作成家具的福州杉


你一定會覺得好奇,為什麼王大哥不乘勝追擊,再出個慢食府城二、慢食府城三…讓大家吃到天荒地老?原來啊,王大哥是有計畫地在進行他的府城紀事,他希望從古蹟建築、美食、歷史、人文這四個不同的角度寫出他所觀察到的台南。「慢食府城寫的是台南一道道讓人垂涎的美食小吃,「在廟口說書」用一則又一則的歷史故事重現鄭氏父子來台後的府城光景,而「黑瓦與老樹則要帶領我們領略台南的綠樹和建築之美。寫到這裡,也不禁開始殷殷切盼王大哥的下一本新書了!

【藝文FUN輕鬆 節目立刻聽!】
Jenny也在藝文FUN輕鬆裡訪問了王浩一大哥,點我聽精彩節目內容~

【同場加映】
王浩一談「慢食府城」

你要分辨他是不是台南人,非常簡單,只要辨識他對吃的感覺如何…


王浩一談「在廟口說書

從鄭成功來台的第一天,到劉銘傳說再見的兩百三十年間,每一個場景,都是一個精彩台灣故事的時光膠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NDFOUND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