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198_418657828308_150824803308_4882671_902234_n.jpg

上週末的藝文FUN輕鬆訪問的是金曲歌王殷正洋,殷大哥目前在大愛電視台製作並主持《殷瑗小聚》及《音樂有愛》等節目,不過最近殷大哥有個格外有意義的任務和使命,就是要擔綱演出台灣音樂劇三部曲《渭水春風》的男主角蔣渭水。蔣渭水是何許人大家應該都不算陌生,除了從台北到蘇澳的蔣渭水高速公路,今年八月,為了紀念這位台灣民主及文化運動先驅,央行也特地發行了面額十元的蔣渭水紀念幣。但是蔣渭水先生到底做過哪些豐功偉業,竟會讓後世如此追憶、憑弔?


【關於蔣渭水】
蔣渭水先生於十九世紀末出生於宜蘭,後來以優異的成績進入了台灣總督府醫學校(現台灣大學醫學院),畢業後他在大稻埕開設了大安醫院懸壺濟世,身為醫生的他更是一位生意能手,同時他也在當時的太平町(現延平北路二段一帶)開設了酒樓「春風得意樓」
原本蔣渭水可以過著相當悠閒愜意的上流社會生活,但他同時也心心念念著台灣的未來,他認為唯有一流的文化,才會有一流的國家。在結識林獻堂之後,更確定了他以文化喚起台灣民族意識的信念。身為醫生的他,為當時的台灣寫下了診斷書〈臨床講義〉,企圖根治台灣人民「知識營養不良」的症狀。在一連串以非武裝的抗日運動下,他多次進出拘留所卻未改初衷,一直到他染病臨終前仍不忘提醒後輩革命運動的進行。深受普羅人民愛戴的蔣渭水,告別式在當時的永樂座舉行,現場湧進近五千名各界人士憑弔,天地也為之動容。

0.jpg

【關於渭水春風】
渭水春風是由音樂時代製作之台灣音樂劇第三部曲,除了演出蔣渭水一生的熱血傳奇外,也呈現了蔣渭水與側室陳甜的動人愛情故事。陳甜原本只是一個不識字的平凡女子,但在與蔣渭水相知、相戀後無悔付出,進而隨著蔣渭水參與了各種文化運動,成為蔣渭水最強而有力的知己和後盾。這次的主要的演出陣容除了殷正洋外,還有近年來在音樂劇有相當傑出表現的江翊睿、被媒體喻為「劇場界百變天后」的洪瑞襄以及歌手羅美玲, 劇中演出的曲目也由冉天豪全新編寫,而這次演出現場更結合了台北市立交響樂團的演出,想必氣勢為更為磅礡強悍。  

劇中蔣渭水和陳甜演唱的歌曲之一〈世界恬靜落來的時〉,是以詩人向陽的同名詩作為詞。

〈世界恬靜落來的時〉
世界恬靜落來的時
就是思念出聲的時
窗仔外的風陣陣地嚎
天頂的星閃閃啊熾

世界恬靜落來的時
我置醒過來的暗暝想起著你
我置睏未去的暗暝想起著你
想起咱牽手行過的小路
火金姑舉燈照過的田墘
竹林、茫霧、山埔
猶有輕聲細說的溪水
世界恬靜落來的時

normal_3c514bc69dbbc49b5052077cd6a7d66b.jpg

【關於人物】
《渭水春風》是以音樂劇的形式呈現蔣渭水一生的故事,演員們當然要有深厚的演唱實力,就讓我們來看看這四位演員過往超水準的表演吧!


殷正洋─
大家應該對殷正洋的聲音相當熟悉,得過三屆金曲獎、演唱獲獎也橫跨三金(金鐘獎、金曲獎、金鐘獎)的殷正洋雖然
較常演唱國語或西洋歌曲,但是台語唱功也是不遑多讓。身為「外省囝仔」的殷正洋,透過觀賞布袋戲習得一口標準儒生台語,為了這次的演出,殷正洋更下了苦功矯正自己的台語發音,劇中的蔣渭水皆是以台語演唱,不禁讓人引頸期盼歌王的現場演出。



江翊睿─
被媒體冠上「音樂劇小天王」稱號的江翊睿,其實是醫學院的高材生,但他毅然決然地為了他所熱愛的音樂而放棄了醫生的工作及身分,「我不是要make fun,我是要全心全意地投入音樂演出」他這樣說著。

洪瑞襄─
畢業後旋即加入台北愛樂合唱團,洪瑞襄不僅經歷過大大小小的劇場演出,更嘗試挑戰了不同的演出型態。




羅美玲─
羅美玲對於習慣關注華語流行歌曲的朋友來說,不算是陌生的名字,也相當讓人期待歌手在舞台上的演出。


【同場加映:關於台灣音樂劇三部曲】

由楊忠衡先生帶領的音樂時代劇場製作了一系列的台灣音樂劇,除了三部曲《渭水春風》外,首部曲《四月望雨》及二部曲
《隔壁親家》都是利用音樂劇的形式,呈現台灣文化的多重風貌。這三部曲的共通點就是都有好聽指數爆表的歌曲、炫目的舞台和服裝設計,但最重要的就是圍繞著台灣文化的主題,這樣的民族文化精神,屢次讓小文字工淚噴劇場。

外記:小文字工一、二部曲各看了不下三次,連週圍的朋友也被我感染,最誇張的是,加演場還遇到好幾位被我潛移默化的朋友,帶著眾親友一起去看戲~

首部曲─四月望雨

四季紅、月夜愁、望春風和雨夜花這四首直至今日都還傳唱於民間的台灣歌謠,是由作曲家鄧雨賢所譜下。鄧雨賢一生熱愛音樂,也認為藝術應該和大眾緊密結合,才能達成它最初的使命。

f_2808346_1.jpg

二部曲:隔壁親家
廖風德先生以筆名廖蕾夫的身分寫下了小說「隔壁親家」,以兩家鄰居為軸線開展的命運起伏,刻劃了民間小人物之間或樂天知命或降伏於宿命的複雜情感。

f304e88e-6369-4c2a-8f6b-d66176c494f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NDFOUND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