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4.jpg

這幾年雖然遇到經濟不景氣,不過藝術經紀市場的實力還是不容小覷,看看每年受到越來越多關注的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就可略知一二,如果想要知道現在的當代藝術脈動,藝術博覽會更是指標之一。今年的藝博會共有110家來自各地的畫廊參展,會場也規劃了攝影特區、台灣製造─新人推薦特區、藝術展區、當代展區等;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台灣製造─新人推薦特區,每年都會從眾多角逐者中選出8位優秀的新生代藝術家並展出他們的作品,今年的8位/組藝術家分別為林玉婷、林岱璇、沈柏丞、吳長蓉、周珠旺、徐薇蕙、陳依純及張暉明&廖祈羽。

 

【最繽紛的家畜─吳長蓉】

其中最受到矚目的便是將自身經驗轉化為動態視覺紀錄創作的吳長蓉。幾年前經濟不景氣,所以藝術家必須在課餘時間返家幫忙養豬場的工作;養豬場的工作相當累人,藝術家每天在休息時段中,總會去擁抱、撫摸這些她和家人一起拉拔大的豬隻,這個經驗就被長期接受學院訓練的藝術家轉化為自身的創作語彙,她將豬隻活動的紀錄影片及豬隻內臟拼貼成萬花筒或碎花布等美好的視覺形象,企圖將殘酷的現實與美好的想望並置於同一個平面上。
pig_kaleidoscope_600.jpg


【我的美麗與哀愁─徐薇蕙】

另一位女性藝術家徐薇蕙也同樣是利用生活中的物件傳達她對女性的容貌焦慮。藝術家利用一張張的面膜形塑出曼妙的女性洋裝、高跟鞋和皮包等配件,它們像夢幻的柔軟蕾絲輕盈地懸掛著,然而,在這些美麗的外表中,其實是一張張扭曲吶喊的臉孔,隱隱訴出女性對於外表的焦慮。藉由呈現不同程度的染色面膜,藝術家也在其中暗暗隱喻著青春年歲的變化。

025.jpg

026.jpg

 

【家是最香甜的歸屬─林玉婷】
格林童話中有夢幻的糖果屋,相信少女們沒有人不會喜歡漂亮的甜點和蛋糕,藝術家林玉婷就用了蛋糕裝飾的技巧把台灣常見的透天厝、公寓轉化為一棟棟蛋糕屋,她也藉由蛋糕美好的視覺和味覺意象,傳達這些常民建築中溫馨愉悅的家庭意義。

07.jpg



從這些作品中,除了可以看出當代藝術創作者善於使用不同的媒材創作外,創作的各個出發點皆是從自己的生活經驗中出發;雖不同於舊時光藝術家過往以時代性的大敘事命題,她們仍再再使用視覺圖像的多種隱喻提供觀者另一個觀看世界的角度及方式。作品的起點和終點於我們是如此靠近而微,當代藝術就是能夠讓人得以迷戀,說不定哪天當你隨手拾起飄落在地上的廣告傳單,蝴蝶也會翩翩自雨中飛落。


→更多精彩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NDFOUND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