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讀本好書放輕鬆...」是Jenny藝文廣播中的一句台詞,但當掛上讀書會的帽子後,似乎就沒那麼輕鬆了,哈! 在現在如此多媒體誘惑下,若沒有一個持續的組織,真的會忘記翻書觸摸紙張的感覺,而透過讀書會分享的形式,讓習慣於工作而接近僵化的感官再次活化,雖然大家似乎緊張了起來,但結果則是又一次的學習與刺激。

大家先閱讀一本書或一篇文字後,帶著想法到讀書會,透過五官去陳敘要傳達的心得及聆聽他人所述。結束後,轉化為心得文字型式 >> 這樣的過程若不視為壓力,其實是很好的個人內化訓練過程。

相信很多朋友也都有參加讀書會、也樂於讀書會,透過這樣的方式,讓現代人放緩腳步思考,我們才可以進化更好的人喔!

配合我們正在進行的向大師致敬-黃春明活動籌備,就讓黃老師的作品作為「不間斷讀書會」的開端吧,看看我們所分享的閱讀篇章與心得:

002.jpg
德國有章魚哥 趨勢有偉源哥:

分享篇章:《陶淵明先生,請坐》
在趨勢教育基金會10週年記者會中,黃春明老師致詞時,提到一句話說:「小李子不是大騙子」,可是有經過陶淵明先生同意的!

這一句話,或許有些人聽到會覺得莫名其妙,而其中的典故,就來自這篇「陶淵明先生,請坐」,也收錄在聯合文學最近出版「黃春明作品集」裡「大便老師」其中一個篇章,同時這篇文章,即是「小李子不是大騙子」的分幕大綱。

在這一天下午,黃老師一個人在家,門鈴響,開門後看到一個老者,這老者就是陶淵明,黃老師招呼之餘,趕緊把「小李子不是大騙子」的分幕大綱給陶淵明看,雖然歷史久遠,「桃花源記」也已經沒有所謂版權的問題,不過黃老師很在意的是,主角換成了小李子,還加了個似乎為害人的鰻魚精,故事情節也有些許的變動,因為至少改編成了兒童劇,不知道原作者的看法如何。

文章中有一段話,我想是蠻重要的:「所以說桃花源不用找,它就在我們腳踩的這一塊出生地。桃花源的人是逃秦之亂世的後代,到東晉也六百五十年以上了。意思是說它是經過六百多年建設起來的。對那位武陵人而言,從初極狹的山洞爬了數十步,忽然開朗土地平曠的情形,就像眼前的景象是突然冒出來的。他回到武陵告訴別人和縣太爺,在他們來說,也是覺得突然有這麼一個地方。是天上掉下來的現成。所以所有的人認為現成的東西就在那裡,只是一時找不到,找到了撿起來就是。就因為思考上的切入點的偏差,沒有人想自己去建設桃花源,一味想去尋找它撿便宜。」
這應該是兩人的共識。

看完了「小李子不是大騙子」的分幕大綱,陶淵明笑說:好好,我喜歡小李子,我喜歡縣太爺,我也喜歡愛笑瘋,還有爺爺,我也喜歡爺爺……。

「同意了!同意了!」黃老師得意地笑著。

這篇文章,看出黃老師寫故事的特有手法,幽默風趣仍是他的特色,下一次,黃老師說這齣兒童劇改編自陶淵明的「桃花源記」,同時也取得作者同意,不要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箇中原由,就在這篇文章裡清楚明白了。


003.jpg 
不是喜餅的伊莎貝爾:

分享篇章:《小駝背》
本來抱著輕鬆的心情要讀黃老師的童書《小駝背》,沒想到邊讀,鼻子也跟著酸了起來。
故事主角是個無依無靠的小駝背,只有一個叫做高看看的小孩願意挺身而出保護他。有天晚上,小駝背夢見了一個都住著駝背的駝背小鎮,小駝背也在這個地方找到自己的名字:金豆。小鎮上的人都對他非常好,金豆也睡得愈來愈沉。故事結束在金豆一睡不起,高看看相信他真的去了遠方的駝背小鎮。沒想到在童話故事裡面,也會出現這樣哀傷的情節。死亡似乎一直是大家盡量避談的話題,但它卻也是每個人都需要面對和處理的,黃老師用了殘缺卻充滿著美好的駝背小鎮做為隱喻。如果一個人的死亡,能夠在另一個人的心裡縈繞,或許生命也絕對不會只停止在逝去的那個時刻。


004.jpg
甜姐兒 密雪兒

分享篇章:《魚》
回憶孩提時代的老人家們 讀《魚》的感想

小時候(約三十年前….),台灣還沒經濟起飛,政府倡導「客廳即工廠」時代,當時家家戶戶想的就是如何多賺點錢,花錢非常小心謹慎。記得六,七歲與村裡的小朋友到鄰居的一位阿公家幫忙整理一束束的葱。

黃春明老師對小人物的觀察好細微。《魚》描述住在山上的祖孫生活,阿公非常想吃魚,但一大袋的山芉賣到的錢只能買一條魚,他在市場小心翼翼地逛過一攤又一攤的魚攤,好不容易相中一個看起來老實的女魚販,千交待萬交待不能偷斤兩,買完回到山上,一秤,重量少了幾乎一半,阿公心好疼。

送孫子下山當三年學徒,等公車時,有意無意地說,真的很想吃魚,孫子記在心裡。二年半後,孫子騎了一輛破單車,買了一條魚掛在單車把手上,欣喜地奮力地騎上山,歷盡艱辛快到家門時才發現魚不見了,往回頭路尋找,才發現掉在路上,被大卡車輾的模糊了!失魂落魄的回家家中。

阿公試探地問有買魚否?孫子忍不住哭了出來,解釋道買了但掉了,阿公覺得很可惜,但欣慰孫子的孝心,沒想到孫子一直不能釋懷,一直跟阿公"盧"說:「你根本不相信我有買,我真的有買」阿公被"盧"到沒耐心抓起扁擔追著打孫子。

很平常的人家生活。但讀起來好真實,三十年的物質雖然貧乏,但感情真實,孫子會歷盡千辛萬苦買魚給阿公吃(現在的小朋友…),阿公雖然拿扁擔追打孫子,孫子卻不會覺得是家暴,有陰影,現在的小孩自尊心強,甚至被罵幾句跳樓自殺…。

讀《魚》,讓我更加確定就是喜愛簡單與踏實的生活。努力。


005.jpg 
又是甜姐兒 就燕

分享篇章:《小麻雀稻草人》
是我第一次閱讀到黃春明老師的作品 -「小麻雀稻草人」,內容大綱是一片金黃飽滿及將收割的稻田,卻引來許多麻雀來吃稻子。農夫看到後十分擔心稻子的收成量與小孩婦人及壯丁製作起稻草人,老農夫認為稻草人不用畫五官,但是小孩卻很活潑的將十位稻草人都畫上眼睛、鼻子與嘴巴。

老農夫趁著天未亮時帶著小孩扛著稻草人到田裡放上,天漸漸亮起,聰明了老麻雀馬上識破稻草人是假的農夫,紛紛叫小麻雀稻田中吃起稻子來,吃完了還在稻草人上面玩。稻草人與麻雀兩方都覺得自己沒有不對,爭執完後大家想出了一個合作的方法,稻草人站在田中不是幫老農夫趕麻雀而是幫麻雀看老農夫,等待老農夫一出現,稻草人就通知麻雀趕快飛走。這樣合作的方式讓麻雀、稻草人與農夫都皆大歡喜!!那一年的暑假整片金黃稻田好不熱鬧!!

已經很就沒有接觸到童書的部份,當我看到童話故事書時,不由得一字一句照著書上的字念著,喚起我童年的回憶!從還沒進基金會去宜蘭遊玩時,曾看到稻草人裝飾著不同造型站在田中央,當時還不知道是黃老師製作的稻草人,直到進了基金會才發現原來這就是黃老師的創作,讓我這個從小在台北長大的小孩可以體會到田野間的樂趣,不同的兒時回憶!!


006.jpg
好學生天使(Angel)

分享篇章:《看海的日子》
看完看海的日子感覺就算你並未去過黃老師描述的地方,也能如同身歷其境一般閉上眼就能感受得到,文字的力量是很強大的,透過文字我能深刻了解到作者想表達的情感,心情也隨著故事的起伏而走,並為故事中主角抱屈與憤怒;在故事裡的主角叫白梅,她的個性如同她的名一樣,堅強、不被環境的困苦及命運的無情打倒、為家人付出不求回報,是個個性很鮮明的角色,看到她彷彿看到希望,就算命運再怎麼折磨她,她依舊挺直腰骨的走下去,並堅持自己的信念勇敢面對自己的人生,這讓我想起前陣子看過的一部電影”珍愛人生”女主角所身處的環境也是很令人心酸及不捨,但同樣的她們都看到她們的人生曙光,沒有低頭這回事,緊緊抓住自己想要的希望,建立人生新的藍圖。


011.jpg
害羞不露臉的小k先生(其實是在拍照)

分享篇章:《金豆》
九彎十八拐是黃春明老師的散文集,更像是黃老師對生活態度、理念的合集。透過閱讀黃老師作品,我看到較陰性、較感性的、有別於平常的黃春明。

<金豆>中描述小駝背故事,提及小兒子國峻軍中好友金豆的自殺事件,而自殺背後卻堆疊許多令人心酸的親情悲劇。兒子在父親的面前用口及眼淚中描述出這令人不捨的人間慘事,而在多年後,小兒子卻也選擇以自殺的方式來結束自己的生命旅程。

從父親的角度書寫過世多年的兒子,是如此刺痛與煎熬的情感。或許每次再接觸到小駝背故事或表演,背後的意涵,都會讓我不禁為黃老師一次又一次地動容與鼻酸。

「小駝背和他是不會回來了。」

現在的我,正聽著寂靜之丘鋼琴演奏,每一個琴鍵彷彿從深不可測的黑暗 深刻且強烈地按壓於我心上...


[延伸]
若你對黃老師的作品有興趣,而手邊無書的話,可先參考閱讀我們所製作的5本經典作品電子書:
http://www.trend.org/2010master/#/literary/
若你還不認識國寶級人物黃春明,那你可以先參考我們精心製作之主題網站:http://www.trend.org/2010master


[幕後花絮直擊]
009.jpg 
007.jpg
大家都聚精會神聽講者分享心得

008.jpg
這一段似乎有人紅了眼框...

010.jpg
比手畫腳一定要的,童書組可以去講故事給小朋友聽了...


若你也讀了黃春明的作品,歡迎透過以下迴響,與我們分享喔~(會讀不代表會說、會說不代表會寫...或許是第一次讀書會的心得,大家堅持下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NDFOUND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