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1.jpg 002.jpg

廣闊的海洋總有令人心馳神往的神秘力量,引領我們用生命去感受她的湛藍及寬廣。有部講述大海的電影,主角們歷經痛苦後在海港邊踩著凌亂卻自得的舞步,才體會到大海是如何療癒人心。海洋就是有這樣強大的力量,才讓海明威得以書寫老人及大海、讓黃春明寫下白梅與討海人的故事。

黃春明〈看海的日子〉是這樣開始的,「當海水吸取一年頭一次的陽光,釀造出鹽的一種特殊醉人的香味,瀰漫在漁港的空氣中,隨著海的旋律飄舞在人們的鼻息間的時候,也正是四月至五月鰹魚成群隨暖流湧到的時候。」隨著黃春明的文字,我們彷彿可以感受到海岸邊吹來陣陣的夾雜些許鹹腥的溫暖而潮濕的風,也看見了被捕撈上岸的銀黑鰹魚,爭游翻動著有力的身體。

「三月間,全省各地漁港的拖網小漁船,早就聚集在南方澳漁港,準備撈取在潮頭跳躍的財富。而漁船密密地挨在本港和內埤新港內,連欠欠身的間隙都沒有。人口的流動,使原來只有四、五千人的漁港,一時增加到兩萬多人。」故事場景開始在一個那樣豐收的季節,處處都看見生氣和希望。相較於大太陽底下的交易,場景拉到了陰晦擁擠的娼寮,伴隨著海水的鹹腥,我們依稀也嗅到屬於娼館獨有酸臭與無奈之情。<

主角白梅卻像在泥淖中的一朵蓮,她生長於淤泥,卻綻放著無瑕的生命力。在毅然決然離開賴以生存的所在之後,白梅帶著身孕回到家鄉再次落地生根,女性柔軟卻強悍的力量像溫暖的海水般包裹、孕育著屬於她的下一代。「太平洋的波瀾,浮耀著嚴冬柔軟的陽光,火車平穩而規律地輕搖著奔向漁港。」海洋是這樣毫不吝嗇地映射著粼粼波光,你也接收到來自海洋的呼喚了嗎?

如果覺得夏天的海邊太熱了些,那就在午後讀篇〈看海的日子〉,或是跟著我們一同欣賞由王童導演拍攝的同名電影〈看海的日子〉。
覺得不夠過癮嗎?讀完文章後,請你一起來參加「大人の暑假作業─看海的日子」,測驗看看你瞭解了多少。8/11-8/14在中山堂也會有完整影片播放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NDFOUND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