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201.jpg 
年關將近,你是否也正準備張羅家中迎春裝飾?

剪紙在在中國民俗中素有母親的藝術之稱,謂"母親的藝術"並非意味男生就不能碰,當男女老少親手拿起剪刀製作起剪紙反倒有著一種親切、溫暖的手藝感。

每年都會親手剪出一張張自己設計之剪紙圖樣,再分送給親朋好友的奚淞老師,今年則不私藏,特別透過趨勢教育基金會將今年設計之迎春剪紙圖樣供網友們下載,並精心製作教學,希望大家都能親自動手傳承這一份手藝術;也希望藉此將奚老師想傳達手藝禪的概念分享給各位:透過手藝製作過程中的專注,達到自我禪修定心的效果。

現在就讓我們一起動手製作吧!!
剪紙圖樣下載:
http://www.trend.org/event/2010xisong/live/index.html?sid=6 (奚淞提供虎大吉福圓滿開心三種圖樣,供各位製作)

剪紙教學影音版


準備材料包含:紅色棉紙、剪紙圖樣、尖頭剪刀、釘書機


步驟一. 將紅紙疊至剪紙圖樣下


步驟二. 利用釘書針將紙張固定二、三處
  (注意:請釘在將被剪下的白色區塊內,黑色區塊則為最後要保留的部份。)



步驟三. 對折剪破,以便於掏剪的工作


步驟四. 細心地延著邊緣將白色區塊一一剪下。


步驟五. 保留黑色部份


步驟六. 最後將釘書針固定之部份陸續剪下


步驟七. 取下紅紙,一張「虎大吉」剪紙,就完工囉!

是不是很有成就感? 而年味是否也悄悄冒了出來?
趕快張貼至家中顯眼處,或寫上恭喜或祝福的話語,分送給親朋好友,也是一份虎年誠意好禮。

趨勢教育基金會與奚淞老師也在此予你拜年,希望虎年您能"虎大吉"、"福圓滿"與"開心"。

若你想更進一步認識奚淞老師,與想參與年後即將舉辦之奚淞老師個展、座談會活動,你可以參考這裡:
http://www.trend.org/2010xisong


感謝奚老師示範!!(奚老師就是這麼可愛與自然地把剪刀擺了出來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NDFOUND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