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天空.jpg
累了嗎?一同來追逐音樂浪花吧~
在天空遇見楊錦聰,給你自然、人文、純淨的好聲音!
「藝文FUN輕鬆」在FM103.3的航道上,給耳朵們舒服的美好下午。

「藝文FUN輕鬆」又要帶來什麼好料呢?
本週執行長JENNY將專訪她的老朋友─風潮音樂創辦人暨現任總經理楊錦聰先生,邀請他來暢談台灣獨立音樂的創業之路。
喜歡優質好音樂的朋友們千萬別錯過囉!

012901.jpg 

【引領台灣「風潮」的優質好聲】
風潮唱片成立於1988年,前身是創辦人暨現任總經理楊錦聰先生與唐山老闆合創的「音樂中國出版社」。

「作不一樣的音樂」為理念的風潮唱片經營初期是創業維艱,卻意外地以一張佛教音樂專輯《中國梵樂》成功開啟台灣非主流音樂市場,之後更延伸出民族音樂、自然音樂、健康音樂、少數民族音樂、世界音樂、心靈音樂等,可說是台灣少數以自製音樂為發展主力的唱片公司。

風潮總經理楊錦聰認為音樂來自於對自然和生活的體驗,所以對音樂的選擇、企畫上有多從自然取材,而每一年也會針對當年度需求訂定年度主題,發展相關音樂產品或活動,如「大自然音樂年」、「音樂關懷年」等。

如果您喜歡輕音樂的話,一定還記得以自然音樂演奏出名後來成為台灣女婿的音樂家馬修連恩,他的專輯《狼》在台灣大賣了20幾萬張,也讓風潮唱片在台灣獨立音樂市場成功地攻佔了一席之地。

比起其他唱片公司,風潮較少用直接透過廣告媒體宣傳商品,而是以「異業結盟」的方式來行銷(跟不同媒體刊物或公司合作活動)。其中,最讓小助理感興趣的是,2008年適逢風潮20週年,與幼獅文藝合辦的「風潮音樂20年徵文活動」,廣邀各方音樂、藝文好手寫下自己的音樂美好記憶,好的音樂能啟發深度的文字,具音樂性的文字也能讓故事充滿魔力呢!

muziu網站.jpg   
【muziU音樂生活誌數位互動雜誌】
muziU音樂生活誌數位互動雜誌」是風潮唱片向年輕世代主動出擊的新發想。

muziU是風潮發展數位音樂的子品牌,音同於「Music & You」,其概念來自muziU拉近「音樂」和「你」的距離,楊錦聰說:「生活離不開音樂。」

muziU上,有近萬首的MP3提供消費者試聽或付費下載,打破了傳統輕音樂的行銷只是放在店頭裡的試聽機,近距離地提供天涯若比鄰的通道,讓世界各個角落都能聽到風潮出版的好音樂。在這個數位音樂平臺上,消費者也能只挑專輯中任何喜歡的單曲購買,不必花整張專輯的費用便可以買到自己喜歡音樂,實在非常棒。

免費註冊成為muziU會員後,便可以在上面試聽各種放鬆與紓壓的好音樂,最近成為小助理辦公、發想、寫稿或胡思亂想時的好夥伴呢!而在「風潮在噗音樂」的風潮專屬噗浪上,也會固定有早安、午安、晚安的播歌推薦,內容包含了各類輕音樂、電影配樂、經典樂章等好東西,等待你來挖掘囉!

十鼓擊樂團4.jpg  
第52屆美國葛萊美獎(Grammy Awards)之前也公佈了入圍提名名單,風潮唱片同時入圍了「最佳傳統世界音樂專輯獎入圍」和「最佳封面設計獎入圍」兩項殊榮!

入圍「最佳傳統世界音樂專輯獎入圍」的專輯是來自台南的「十鼓擊樂團」的專輯十鼓2《鼓之島Drum Music Land》,以音樂勾勒台灣的歷史、自然和田間風光,是十足台灣本土味道的作品。

在02/14-02/21在台南的十鼓文化村「
2010十鼓節也會有一系列日韓台的鼓團演出喔! 
如來如去3.jpg
而入圍「最佳封面設計獎入圍」的作品是鄭司維、黃慧甄夫妻組設計的專輯《Tathagata 如來如去》,取材自佛教故事,梵文Tathagata,意為「如來如去」。

在報紙專訪中,鄭司維談到創作的靈感,如何從老梗中迸發新創意,靈機一動菩提葉脈來呈現菩提葉,手繪DIY便整整花了一星期,才一筆一畫將葉脈刻畫出來!
更多【鄭司維+黃慧甄】的作品→ http://www.flickr.com/photos/keystonedesign/3293351898/in/set-72157614066539021/

這小助理想起近日來基金會如火如荼籌備中的台灣藝術家「
奚淞」活動,有一回奚淞老師談及如何創作白描觀音的歷程,聽奚老師仔細講解其中一筆一畫的用意與精神,不禁令人對這樣認真的藝術家油然豎起一股敬佩之意。

故事島1.jpg 
最後,推薦給大家的是讓執行長JENNY一口氣買下數十冊分享給好朋友的風潮大作─用剪紙與音符訴說台灣的《故事島》。

負責書頁(葉)設計的是2008年獲邀成為美國葛萊美獎(Grammy Awards)第2位華人會員的台灣設計家蕭青陽老師,在下面連結中可以看蕭青陽老師的心路歷程,也有李欣芸老師為《故事島》所創作的音樂,聽了心情會變得好唷~

故事島3.jpg  
故事島封面用雷射雕刻,刻上全世界的國家,每一個國家都是一座島嶼。

你看到了最熟悉的那一塊土地了嗎?雖然從不曾仔細檢視丈量這塊島嶼真實面貌,但它特殊的形狀卻像烙印在肌膚上那樣清晰且強壯,而且離它越遠反而更加想念它。

故事島2.jpg 
推薦給您,《故事島》的秘密:http://www.books.com.tw/CD/activity/2009/10/windr_storyisla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NDFOUND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