掛鈴鐺海報.jpg 
2009聖誕節,應台灣文學界「絕對經典」的黃春明老師熱情邀約,一行人跳上葛瑪蘭客運直奔羅東而去。

今天的目的地是羅東展演廳,即將上戲的是由黃大魚兒童劇團指導,羅東公正國小小朋友擔任演出的經典兒童劇《掛鈴鐺》!

2009年,黃春明老師帶著《掛鈴鐺》的一群孩子們巡迴演出,除了參與了宜蘭市建市70週年的系列活動之外,黃老師也帶領劇團到高雄旗山探望因88水災而家園受創的孩子們,將他源源不絕的能量灌注給所熱土地上的每一份子。
(國語日報新聞:〈掛鈴鐺 兒童建議老鼠學外語〉)

09122901.jpg
這會兒,車行剛過雪山隧道,窗外的景色一片開闊起來,遠方有山,水田倒影,綿延的是深深淺淺的,讓人打開了眼界,跟著心曠神怡起來,似乎連鼻子裡的空氣味道也變得不一樣了呢。(笑)
 
09122904.jpg
《掛鈴鐺》的故事敘述老鼠家族為了被黑貓咬死的奶奶舉辦喪禮,沒想到,這時候可惡的黑貓又來搗亂!讓老鼠兄弟姊妹們實在忍無可忍,一定要好好對付這隻可惡的大黑貓,歷經幾次失敗後,老鼠妹妹終於想出把鈴鐺掛在黑貓的脖子上的好辦法,但是,這樣艱難的任務要由誰去執行呢?故事的高潮即將在這裡展開......

這一回與我們一同觀戲的是來自於羅東成功國小的小朋友們,看著中低年級的小朋友搖搖晃晃帶著甜甜的微笑魚貫前進,讓大夥的心情也跟著甜蜜起來,儘管老師板起黑臉說:「不可以講話!」但同樣甜美的主編姊姊還是忍不住回過頭,與身後的蘿莉小咩咩搭訕~

「今天說什麼故事啊?」主編姊姊小小聲地問。
「老~鼠~的故事啊。」蘿莉小咩咩散發著天使光芒小小聲地回答。
 09122907.jpg
乍看,這次的舞台設計十分簡單,將場景設定在黑貓家的客廳,一入眼便是黑色皮沙發,當逗趣的黑貓蹦蹦跳跳躍上舞台,便懶窩在沙發上頭,搖晃的長尾巴十分醒目,也相當可愛,讓現場小朋友噗哧笑著。

據說參與了巡迴演出的黑貓小朋友演技越發成熟,在高雄演出時還獲得不少掌聲呢!

儘管上場前半小時,黑貓的台詞只有「喵~」或被老鼠抓傷時的哀號「喵~嗚~喵~嗚~」,卻可以看出黑貓的肢體演出在歷經多次的登台演出後,已經相當放得開了,許多細節動作將渾然天成的調皮以及欺善怕惡的神態自然流洩而出,可說是整場吸睛的焦點之一呢!

說到貓咪,當然也不能忘記這四位姿態優美的「小野貓們」。
因老鼠兄妹惡作劇擅自打開窗戶而不請自來的四隻小野貓們,不管是翻筋斗或幾個撩人又霸道的模樣,身段相當柔軟優雅,看得出來是來自舞蹈班訓練的孩子,圓圓的小臉龐散發的甜美氣息,讓還不太習慣兒童劇步調的大夥目光瞬間亮了起來。


09122906.jpg
這齣《掛鈴鐺》除了在道具上以易懂誇張的方式來呈現外,整體場景如前所述十分簡單,因此,在鼠窩與客廳不同層次的表現上,黃老師設計了鼠偶與真鼠來表現兩個移動的空間概念。

在一開場的鼠奶奶葬禮上便在舞台正中央的黑布框內以鼠偶來呈現,儘管黑布框的設計過小,但透過幾位小朋友生動的「配音」,就像小時候大家都喜歡的手指偶劇,藉由兒童豐富的想像力,也能傳達出十分精采的效果呢。

另外,劇中吸睛重頭戲當然是這五個可愛的老鼠兄弟姊妹們囉!五個小朋友將大哥、大姊、二哥、小妹、小弟的各個不同性格演來活靈活現,特別搶戲的是發想出給黑貓掛鈴鐺又膽小不敢去的貓小妹,除了一深粉紅行頭之外,說起話來嗲聲嗲氣嬌滴滴愛生氣的模樣也相當生動。

話說,當一臉老實的貓大哥搬出看起來跟臉一樣大的沈重紅色鈴鐺時,配奇可是非常給面子地哈哈大笑起來,不過,好像跟小朋友們的笑點高度不太一樣就是了,噗噗~

09122903.jpg 
老鼠家族帶動唱時間中,有些小觀眾也跟著手舞足蹈起來,還有偷偷跟著哼唱的聲音在黑漆漆的展演聽裡不時傳來呢,看來小朋友們十分喜歡主題曲〈勇敢歌〉與〈掛鈴鐺〉哩。

儘管黃春明老師每回見到我們總是說:「我才不是什麼大師。」但看到老師幫《掛鈴鐺》編寫的主題曲〈勇敢歌〉與〈掛鈴鐺〉,節目冊封面的撕畫也出於黃老師巧手,實在讓人驚喜於黃老師的多才多藝與活力充沛呢。

關於這一點黃老師可是驕傲地說:「下回來看我的歌仔戲,也是非常棒!」
久聞宜蘭國寶級名產歌仔戲,又是出自台灣文豪黃春明老師的手筆,相信一定相當有看頭,希望下回還有機會跟黃老師一同觀賞他自豪的歌仔戲囉。

看看黃春明老師和這群寶貝蛋們,儘管下午還有演出,這群小演員們還是非常有精神地露出笑臉,配合本次攝影師小編k的要求,擺出各種姿態讓他一圓幫小蘿莉攝影的夢想,難怪黃老師會對我們拍胸膛保證這次羅東一行絕對值回票價!

09122905.jpg 
「因為我有一棵心,它幫我內化成一股力量。」黃老師如是說。
不知道你是否也感受到這股正面力量迎面擊來了呢?


2010年,「
黃春明+趨勢」即將掀起藝文界什麼高潮?又將帶給大家什麼藝文好康?
嘿嘿嘿,就讓小助理暫時保密,本年度最棒的經典,不!這個世紀最經典的「經典黃春明」即將登場~
熱愛藝文,熱愛黃老師,熱愛兒童劇,熱愛台灣,那就千萬不要錯過趨勢教育基金會2010年精心策劃的黃春明系列活動囉!

最後,應小編K的要求,幫大家放上別處沒有,趨勢絕對珍藏無私分享的黃老師個人照一張。
套句配奇同學羨慕到口水流不完的名言:「你看看,你看看,哪個傢伙上輩子修來的福氣,居然可以跟黃春明一起吃飯!」
09122908.jpg 

→飯沒吃到沒關係,經典一定要先看:2009特別企劃黃春明全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NDFOUND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