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00319.jpg 

驚豔四方、吸睛萬丈的紅瓦好菜上戲囉!
快點樓上揪樓下,阿母揪阿爸,大夥一同來FM103.3「辦桌」啦~

2009終於走入12月,除了肥美的耶誕大餐、瘋狂的跨年活動之外,你還想到什麼?
最近台灣劇場推出了兩部讓觀眾大飽眼福之外,也能吮指大動的飲食劇場,「
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的「王記食府」和「紅瓦民族舞蹈團」的「辦桌」。
最愛湊熱鬧趕新奇的小編K在票房大爆滿的情況下,硬
擠了張邊桌,有幸參與「王記食府」的演出,讓屁股太大擠不下邊椅的小助理配奇恨得牙癢癢的,逼著半年胖N公斤的小編一定得交出「王記食府」的食後心得,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小黃瓜拉皮+洗熱水澡的沙拉是何種滋味囉。
王記食府.jpg 

今天要介紹給大家的是「紅瓦民族舞蹈團」的12月大戲「辦桌」。

紅瓦.jpg 

還記得台北聽奧閉幕式中濃濃台味辦桌歡送嗎?號稱融會大江南北,鎔鑄華人菜系精華的「台菜」可說是最能體現台灣生活風情的特色,由開平中學的同學擔任服務員的辦桌場景,相信一定喚起許多台灣人心中共同的記憶。
首創「辦桌」這一招,也是台灣劇場界大導的賴聲川說:「這是全世界不曾有過的創舉,奧運家族的賽事到最後是請大家吃飯,一方面要感謝各國選手遠渡重洋來台參賽,另方面是希望他們永遠不要忘記台灣的美好。」
開平.jpg 
同樣以「辦桌」為主題的紅瓦民族舞蹈團,本週Jenny邀請了團長暨創意總監劉明仁老師暢談他的舞蹈與辦桌記憶。
成長於在新竹鄉間的劉老師對於流水席、辦桌、總鋪師有著一股特殊情感,他說:「廟口、廣場的辦桌搭台,那種熱鬧的氛圍陪伴了成長的記憶。」更有感於教舞時,許多年輕的孩子們對於台灣傳統文化的無知,在策畫紅瓦十周年舞作時,老師決定以辦桌為題,希望喚回更多珍貴特殊的台灣記憶。
「辦桌」主角是一名離開家鄉到城市打拼的原住民青年,在劇中他跟著總鋪師學辦桌、烹飪,展現辦桌文化的樣貌。同時,劉老師也融入了街舞、踢踏舞與相聲等不同表演形式,炒熱現場最HIGH的氣氛。

劉明仁.jpg
成立於1999年的「紅瓦民族舞蹈團」,取自台灣早期隨處可見的三合院或四合院的意象,致力於舞蹈表演與舞蹈教育工作。在長期巡迴演出中,劉老師也固定在北縣幾所學校指導小朋友跳舞喔。
在蒐集資料的過程中,基金會最甜美的主編M突然想起什麼似的,說:「咦,這位劉老師長得很眼熟耶......」
 「台灣...台灣龍捲風啦!!」主編M甜美地大叫。
長相十分奶油小生樣的劉老師說明自己「以戲養舞」的心歷路程,為了心愛的舞蹈藝術,仰賴電視演出的薪資來維持舞蹈團的運作,從「台灣龍捲風」、「金色摩天輪」到「戲說台灣」等電視劇都可以看到劉老師努力的身影喔。
讓配奇想起之前曾介紹過的當代藝術的吳興國老師台灣之光的戴立忍導演,他們都不斷爭取各種演出機會,只為一圓夢想,而也唯有這些可貴的表演藝術工作者炙熱如火的情感,我們才得以欣賞到這些充滿創意和豐富想像力的作品呢。

2007三郎與七姑.jpg 

千萬別錯過週末午後的FM103.3,將為喜歡藝文的您輕鬆上菜囉。

【「辦桌」開飯時間】
2009.12.18(五) pm 7:30台北縣藝文中心演藝廳
2009.12.19(六) pm 7:30台北縣藝文中心演藝廳
2010.01.09(六) pm 7:30員林演藝廳
2010.03.13(六) pm 7:30澎湖縣文化局演藝廳
2010.03.20(六) pm 7:30新竹市文化局演藝廳 
 

【更多好菜】
1.紅瓦舞蹈blog
http://tw.myblog.yahoo.com/hon-wa/

2.對不起,我先吃了:《王記食府》
http://www.mjkc.tw/2009/11/blog-post_13.html

3.
臺灣飲食文選 / 焦桐著(二魚)
看看這些作家、食家們,吃什麼、喝什麼,又為了什麼飲食而偷偷落淚或鞠躬盡瘁?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15932

4.吃的後現代 / 廖炳惠(二魚)
關於「吃」,關於生活中的一種品味與多種身分的表徵。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460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NDFOUND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