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沒有你電影配樂.jpg 
趨勢FUN電影 part2
10月「蓁情時間」,基金會執行長JENNY寄給全趨勢人一封動之以情的深情Mail:「文化活動要想繼續辦下去,不能沒有你的參與!」
她誠摯地邀請趨勢科技的員工一同觀賞甫榮獲金馬獎 8 項提名,並代表台灣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國片《不能沒有你》。

話說,談親情電影
不少,以父女為核心的電影也不少,中國人還有一句老話:「女兒是父親前世的情人」呢。
《返家十萬里》(Fly Away Home),是鎔鑄自然保育與父女親情一同飛翔的經典之作。
《他不笨,他是我爸爸》(I am Sam),同樣牽涉到撫養權問題的親情電影,影帝西恩潘的催淚功力則不可小覷。
sam.jpg 
不過,最令人難忘的還是台灣懷舊電影,孫越叔叔領銜主演《搭錯車》
飾演外省聾啞拾荒父的孫越叔叔與收養女兒之間的故事,讓許多人每看必哭。
搭錯車.jpg 

主題曲〈酒矸倘賣嘸〉則讓歌手蘇芮一炮而紅,26年後的今天,這首歌仍然伴隨著世界名曲〈少女的祈禱〉穿梭在大街小巷,成為台灣人最熟悉的歌曲。
其中,道出平凡卻溫暖的經典歌詞也是讓這首歌歷久彌新的關鍵之一:
沒有天哪有地 沒有地哪有家
沒有家哪有你 沒有你哪有我
假如你不曾養育我 給我溫暖的生活
假如你不曾保護我 我的命運將會是什麼



將親情與社會邊緣人酸苦甜辣的平凡表現得淋漓盡致的《不能沒有你》,成為2009年國片另一備受矚目的焦點。
影片一開頭,長達數分鐘的黑白畫面,幾乎完全沒有配樂,僅用緩慢但流暢的速度帶出了武雄父女的生活,海港炙熱的陽光在深深淺淺的黑中綻放。
事前也讀了幾篇相關報導與評論,知道改編新聞事件之後血淋淋的真相,然而坐在超級大螢幕前,被迫逼視著「生活原貌」卻依然叫人心痛與心慌。
水果.jpg  
當武雄爸爸痛哭失聲地說:「妹仔本來就很乖,很安靜...」
拭淚和清擰鼻涕的聲音便不斷在戲院的各個角落裡暗暗發酵,許多偽裝以久的心防開始融化。
儘管天橋事件的嘶吼是本片高潮之一,但真正直擊人心的卻是諸多緩和而真實的鏡頭,特別是武雄尋覓妹仔日復一日的等待時光,形成簡練而深刻的安靜力量。

1954142252.jpg  
小時候我們或多或少都曾幻想「麻雀變公主」的劇碼,企望從又膩又悶的平淡無奇中解救出來。
然而,唯獨在日復一日不曾改變的關係中,才得以見得親情的珍貴之處,特別是那些細微之處的平凡之愛。
這讓配奇想起2009暑期動畫大片《天外奇蹟》。
讓網友們備受感動,詢問度最高的台詞,是小胖羅在森林中想起父親時對老爺爺卡爾說:「Sometimes, it's the boring stuff I remember the most.」
(最無聊的小事反而是我記得最清楚的。)

天外奇蹟.jpg 

《不能沒有你》也被網友稱為「影像版的《人間》雜誌」。
創辦於1985年的《人間》雜誌,發行人陳映真曾說:「從社會弱小者的立場去看台灣的人、生活、勞動、生態環境、社會和歷史,從而進行紀錄、見證、報告和批判。」
而被高度飽和色彩和深刻文字所圈存的血淚史,成為台灣八○年代撼動人心的刊物,也是當代最佳見證。
2009年的今日,當我們有幸回頭檢視時,不論是《人間》或《不能沒有你》都成為這個時代最好的省思與警語。
人間雜誌.jpg  

此外,與今年金鐘獎熱門電視劇《痞子英雄》一樣。
出身高雄的導演戴立忍,成功地勾畫了高雄的海港印象,喚起在地的「真實」氣味。
儘管,戴導說,選擇用黑白畫面是因為怕「真實」太冷酷。
但是,還有什麼比「真實」更容易勾起人們對於故鄉和親情的思緒與感動?
房子.jpg 
看了兩回,不巧也是高雄人的小編k說:「雖然知道這是一部黑白片,但卻有看見顏色的錯覺。」
另一位出身高雄的基金會之友w,在特映會後直說:「好多畫面很熟悉,不斷的引擎聲讓我好像聞到濃濃的機油味。沒錯,那地方就是這個樣子!」
愛幻想的配奇覺得近代電影技術尚未發展到「氣味」這一步實在可惜。
《不能沒有你》對氣味的敘事能力其實已經遠高於高密度嗅覺描寫的大手筆電影《香水》
同時,也對國片的日趨成熟感到頗為振奮。
不能沒有你彩色.jpg

作為10月趨勢科技蓁情時間的大活動,《不能沒有你》的趨勢特映場可說是非常成功,約350位的趨勢員工出席這次的特映會。
當然一向好康道相報的基金會也對外邀請50個名額給一向支持我們的網友們共襄盛舉。
其中,政治大學研發處研究單親家庭研究小組10位助理的熱情參與,也讓執行長Jenny對於基金會的藝文推廣之路大為振奮呢。
珍妮與戴導
誰說高科技業鐵石心腸?
我們家的工程師們可是各個紅著鼻子,忍著淚水在眼眶打轉走出戲院呢。
小配奇溜進廁所時,也看見一票正妹同事們鼻頭紅紅,努力補妝...
工程師A說:遠比我想像中的好看,真是值得!
工程師B說: 看得我快哭了,幸好有忍住...
工程師C說:今天和戴立忍一起看不能沒有你,太屌了啦!

還有工程師寫了媚兒給Jenny:
From: C******e 
Sent: Tuesday, October 20, 2009

很多同事都被這個故事所撼動, 我相信留在心中的衝擊, 會轉化成反思的力量。
謝謝妳, Jenny!!! 因為看了這部電影, 今天晚上變成了一個值得紀念的夜晚。


趨勢FUN電影《不能沒有你》,召喚親情與故鄉的記印,喚醒人類最純粹的良知與省思,本月蓁情時間,大。成。功

索羅斯與戴導.jpg 
【工商服務】
每週六午後15:00-16:00,中廣流行網「藝文FUN輕鬆」
執行長JENNY將深度專訪《不能沒有你》的導演戴立忍喔
兄弟姊妹粉絲團們,你,意猶未盡嗎?
週六午後請準時屏息以待,性格小生+親切大導戴立忍空中放電!

【延伸閱讀】
。書寫
陳映真的散文集《父親》(洪範,2004)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70834

向田邦子的小說《父親的道歉信》(麥田,2006)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38956

馬雷特的小說《時光旅人》(天下文化,2008)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01598


《人間》
再現:
http://www.trend.org/event/2009masterevent/main7.html

2009高雄電影節
http://www.kff.tw/

2009台北電影節閉幕片,2009年另一個感動你/妳的台灣父親:張作驥《爸…你好嗎?》
http://blog.xuite.net/changfilm/fath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NDFOUND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