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園傳奇.bmp 
「這是一個和時代力爭,扛京劇大旗,闖八方舞台,讓台灣京劇絕境萌芽的生命故事...」
現代與混血的回歸:10/31吳興國「梨園傳奇」,給您最飽滿的驚奇!

「京劇」約於清光緒年間流行於北京,迄今有二百年的歷史囉。1949年因國府遷台,讓這個傳統戲曲因兩岸政治傾向的迥異,逐漸形成了另一種特殊的發展。
根據記載一代大師梅蘭芳、余叔岩等人曾在北京創立京劇藝術研究機構,取名為「國劇學會」,出版期刊《國劇畫報》。而國民政府1928年南京建都後,將北京改為北平,因此,京劇亦改稱為「平劇」了。而1930年代隨著西洋話劇興起,京劇也一度被稱為「舊劇」喔。
   梅蘭芳的48種眼神.jpg
       (一代大師梅蘭芳先生表演48種不同神韻的戲曲表情)
       
本週「藝文FUN輕鬆」趨勢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怡蓁將專訪「當代傳奇劇場」創辦人吳興國。
畢業於復興劇校的吳興國,不僅曾是雲門舞集的專業舞者,更於1986年以「新編京劇」的方式改編莎士比亞作品《馬克白》,吳興國與魏海敏的《慾望城國》於臺北社教館的演出,
震撼了整個京劇與傳統戲曲界。     
這樣一個集體的京劇實驗工程,不僅讓舊派擁護者驚覺,也讓新派改革者驚豔。研究學者王安祈這樣說道:「吳興國是1980年代台灣劇壇『古典與現代混血跨界』觀念的第一人!」

慾望城國 

曾拜台灣京劇界四大老生之一的周正榮為師的吳興國,談起與老師之間情如父子的關係時,總是十分感慨。因為創新與傳統的爭議所產生衝突,也讓師徒倆反目。
而《慾望城國》演出之後,褒貶不一的評價,讓傳統京劇界對他頗有微辭,無形中阻礙了「當代傳奇劇場」的前進之路。
《絕境萌芽-吳興國的當代傳奇》一書中,吳興國回憶曾經做過一場夢,夢中周老師手持長劍,卻被吳興國一把奪去刺死了老師,夢醒之後不久,恩師竟因病辭世。在多次雜誌訪談,吳興國提到這一段私密故事時,無不潸然淚下。

寂寞沙洲冷.jpg

《絕境萌芽》一書不僅陳述了吳興國前半生的坎坷與辛酸,也將他對於戲劇的熱情表露無遺。特別是捍衛京劇新編一路上那些不為人知的心酸時,總為他的真情性格所感動。
這讓人想到,喧騰一時的電影《梅蘭芳》。
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到不是黎明與章子怡的唯美戀情,反而是畹華與培養他數十年的燕十三,兩人在戲曲改革上意見相左的衝擊碰撞。
「你穿著戲服來到世上,可別把角色弄髒了!」電影裡十三爺嚴峻地對畹華說。
然而數十年後,「梅蘭芳」卻成為京劇界如雷貫耳的一等一超級大師。

梅蘭芳.jpg

無論是造成古典音樂火紅的日劇《交響情人夢》或掀起達文西熱潮的《達文西密碼》,
傳統藝術與文化的傳承,最重要的應是如何在創新過程裡,找出普羅大眾容易接收的模式,讓「經典」更為親近與親切。
創「新」京劇的古典戲劇藝術本質,需能反映現代人的生活步調與觀念價值,傳統藝術文化才能繼續成為國民生活中真正的精神食糧。
正如同吳興國說,他想改變「京劇和世界溝通的方式」。

 吳興國.jpg 

2009年,一直遊走於傳統邊界的吳興國更為內斂,他決定回到傳統的內部,藉由詮釋老師周正榮的傳世之作,重新傳承老中青三代的戲曲藝術,進一步拉近三代人之間的距離。
對於首次在國內演出經典傳統戲的當代傳奇,劇目安排上可說是齣齣斟酌、戲戲推敲,希望能夠一舉推出一張漂亮的戲單。

四日七戲,第一日由吳興國主演的「文戲」:由恩師周正榮的經典代表作《寂寞沙洲冷》,以《問樵鬧府》、《打棍出箱》打頭陣。
第二日「武戲」英雄三折子系列,第一折《水滸傳》《時遷偷雞》,年輕演員林朝緒將以詼諧的吐火展技。第二折則由戴立吾演出《石秀探莊》,特別請到老藝師郭鴻田親授絕技。《陸文龍》則由吳興國親自上陣,扮演十五歲的少年英雄陸文龍,勢將驚豔四座。

吃火小.jpg 

而第三、四日《貴妃醉酒》《霸王別姬》,吳興國將同時挑戰老生、武生、花臉三重行當表演,在2007年曾受邀至美國紐約「林肯中心藝術節」之開幕演出呢。
其中,
京劇天后魏海敏也將展現其溫婉的氣質與無懈可擊的演出,此外,知名設計名師林克華也為二戲打造全新仿宋舞台與精美戲服,歡迎觀眾們一同拭目以待,2009年的京劇盛事《梨園傳奇》。

《梨園傳奇》演出時間:
〈第一天〉
11月05日 19:30
《寂寞沙洲冷》
《問樵鬧府‧打棍出箱》 吳興國 主演

〈第二天〉
11月06日 19:30
《英雄美少年》
1. 《時遷偷雞》 林朝緒主演
2. 《石秀探莊》 戴立吾主演
3. 《陸文龍》 吳興國主演

〈第三、四天〉
11月07日 19:30
11月08日 14:30
《傾國之戀

1.《貴妃醉酒》 魏海敏 主演
2.《霸王別姬》 吳興國、魏海敏主演

 100701.jpg

【好書飄
本週「藝文fun輕鬆」也要將最棒的書香送給您「品香」囉。
歡迎在星期六下午三點到四點瞄準中廣流行網103.3,由趨勢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怡蓁主持的「藝文FUN輕鬆」
就有機會獲得由文化趨勢出版的
《絕境萌芽-吳興國的當代傳奇》一書囉~

「藝文FUN輕鬆」給你最時尚的藝文資訊,最潮的文藝新主張和歡樂輕鬆的週末午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NDFOUND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