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童之夏-3.jpg

2009/06/22(星期一)  

久違的動漫社今日放送:《河童之夏》(SUMMER DAYS WITH COO)。

改編自日本兒童文學作家木暮正夫《河童大騷動》、《河童的驚奇之旅》等系列的《河童之夏》,2007年獲得日本Invitation AWARDS 動畫獎以及日本TOP50的一致好評。

本片導演可是曾執導《蠟筆小新》映畫板的導演原惠一呢,衝著對《蠟筆小新》式幽默的好印象,動漫社的大夥們在六月初夏的傍晚,齊聚基金會,一邊啃著鮪魚口味的subway,一邊跟著「酷」和小康一重溫童年和童趣的想像。

「河童」在日本民間傳說是一種兩棲動物,外形像小孩,長相卻似老虎,還有鳥喙似的嘴,頭頂有裝了少量水的凹槽,四肢自由伸縮於龜殼,擁有強大的法力和作怪的本事,喜歡找人玩相撲,還喜歡偷摸人的屁股,是個愛惡作劇的妖怪,一定年紀的河童,據說還擁有神通的能力,可以用心電感應來洞察人世。

故事開始在夜的小河旁,江戶時代的河童父子打算向地方官員陳情,請求他們停止破壞,保護仰賴河川維生的生靈,沒想到卻被人類殘忍的殺害,身心受創的小河童被天崩地裂的山河埋入土中,數百年後,住在東京郊區的小學生上原康一偶然間發現牠。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純真的小康一與河童酷生活在一起的那年暑假,建立新關係的過程,一起玩耍的童年,一起尋根的旅行,以及小康一的迷失、大狗老伯的猝死和分別的場景,動畫試圖用毫無雜質的角度切入河童與人類之間,用童真的高度反觀社會常態,人類早已熟習且擅於應付的醜陋。

相較於酷爸漂亮的飛龍在天一景,配奇覺得上原一家的堅定守護和小康一的心境轉折更是本片值得細細咀嚼,再三省思的細膩之處,輕輕柔柔地觸動心底最幽微的感同身受。

河童-2.jpg  

有人如此認為,因為日本是一個壓抑的民族,一些有違常倫的慾望或者內心幽微意識往往都藉助非現實的材料來投射,所以日本動畫電影在深度與廣度上時常令人激賞。

《河童之夏》的風格清新且明亮,卻隱含了許多令人深省的議題。以日本傳說「河童」作為傳統與現代對話的橋樑,閱聽者可以透過酷的目光重新檢視現代社會的刺點與盲點,逝去的傳統、虛有其表的環保、冷血的圍觀與盲從、以及現代都市的自私與冷漠,透過忠心的老狗阿伯的心聲,透過小康一的轉變與成長,我們得以在偌大的畫面前,逼視它們,檢視它們。

令配奇印象深刻的是上原媽媽說電視裡的自己比較老,在一旁的酷很自責槌打柱子,自責地道歉,我們看見充滿了感激與關懷的純真內心,與之相比,身為人類,卻喪失了隨時為對方著想的心。

而本片導演處理得十分優秀之處是,可以看見的迷惘的人們和等待成長的人們,卻「沒有一個壞人」!編導暗藏了希望的伏筆,儘管沖繩的喜如妖說要教酷如何偽裝成人,然而,配奇卻覺得最感動人心的正是河童酷的自然單純和堅定的性情,那正是現世缺貨已久的珍貴商品。

喜如妖.jpg 

‧導演 原惠一
‧原著 木暮正夫
‧日本文化廳媒體藝術季/動畫大獎
‧日本Invitation AWARDS 動畫獎
‧日本奧斯卡最佳動畫作品入圍
‧日本電影旬報十大佳片 


1.劇情簡介
http://stars.udn.com/udnstars/StarsContent/Content20708/

2.相關報導
http://justinyes.pixnet.net/blog/post/23212991

3.電影部落客
http://enixchen.pixnet.net/blog/post/255608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NDFOUND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