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4.jpg 
<走進劉小康所陳設的空間,彷彿來到木椅收藏的遊戲室>

椅子戲/對無入座+座無虛席+金石無言
高密度纖維板、黑胡桃木皮、不銹鋼、雞翅木、水曲柳、炻器

香港設計師劉小康,以董陽孜書法為骨幹,邀集中國傢俱設計名師朱小杰與香港陶藝家李梓良,訴諸「椅子戲」的想法和跨界視野的對話,共同拼/玩出三組作品;一方面展現了古代文人興之所至的玩味特色,另一方面,演示了當代設計家以媒合轉化為創作的藝術巧思和行業特質。
第一組〈對無入座〉,劉小康參用了清代巢睫山人「益智圖」的概念,將董陽孜的書法創作拆解、複製、刻鏤在形狀各異、散置展間的大小椅面;其變奏原理可上溯到中國古代的七巧板,以及從易經八卦中衍生出來的一些類似遊戲,利用一量、二儀、四象、八卦共十五種元素拼合成同質異構的方形世界,雖較傳統七巧板只多出一倍,卻能拼出無限可能的圖案,形款更是無盡。透過觀者有意或偶然的參與,隨興或刻意的拼合,尋找意想不到的一種個人心靈圖式,或建構一種集體記憶式的文化圖騰肖像。
第二組〈座無虛席〉,是劉小康將董氏書法作品中的獨特線條抽出,作為傢俱設計元素的全新嘗試。他從「無」字的橫劃開始,構想出「無」的組件,並邀請朱小杰以「文化傢俱」作為品牌訴求的起點,完成了一桌四椅的一組創作;讓使用者不單能觀賞書法,更能意會其精髓的實用設計。
第三組〈金石無言〉的陶瓷文房用具,出於李梓良的精心創作,從瓷土素材、色彩至書法的交融應用,歷經多次研究所成;脫胎於一般傳統文具,朝向創意文化的生活用品。

看更多本作品:http://www.trend.org/fd/tabid/149/Default.aspx

聽講座 送你免費看無中生有展 活動辦法

002.jpg 
<像益智組合玩具概念的椅子上都刻有董陽孜書法,中國風濃>

作品論述:
在去年荷蘭「遊、戲」展展出Role Play角色系列概念源于在清代同治光緒元年間(1862-1908),巢睫山人出版了「益智圖」上下二冊及「益智燕八圖」及「副本」,一共四冊的拼圖遊戲圖錄。

「益智圖」是巢睫山人承繼中國古代遊戲七巧板發展而成,概念由易經而來,一量﹑二儀﹑四象﹑八卦,一共十五塊拼合成一正方形,因數目比七巧板多了一倍,故能拼出多款圖案,甚至可能說是無盡,最有趣的是,究竟是先有主題或是拼出圖像才輔與題目,似乎兩者皆可。題目是寫實的描述,圖形是抽象的顯示,誰先誰後,似乎也是左腦與右腦的拼搏,是文人的一種娛樂,巢睫山人認為是鍛煉年青人創意的一種良方。

「遊.戲」的概念亦由益智而起。椅子「戲」的「戲」字是對世間事遊戲人間,用椅子造型作出不同設計,回應人生萬變,是遊戲人間之意,故去年展出把四組不同Roleplay,混合作出不同變化,是對巢睫山人的致敬。

但在荷蘭展出時間已獲邀請參加9+1展出。 董老師為我字的四組字“無我”, “無盡”, “無礙” 及 “無漏”, 無字與其他四字均可互相調換玩, 也頗有拼圖及遊戲之玩味.  不過一個人獨自遊戲也不及與友人同玩, 故此邀請朋友一同協作, 展出三組不同之作品.

第一組「對‘無’入座」結合董老師作品與角色系列,在椅上刻上完整式組合之書法。  在展出空間中椅子四散有待拼合.  書法也散失在各椅子中, 觀眾各自找出各自心中的「無」境界。  可能是有意的也可能是偶然的,而四個佛家境界, 也就各人緣份巧遇,各自領會

第二組「座‘無’虛席」是我探討書法字筆到能否成傢俱設計原素的一部份。  書法的優美線條能否變成傢俱的部份.  用者不單能觀察而是能「體會」書法。  慨念由「無」字的橫劃開始.  構想出不用的組件,其實的確有不少空間發展。

這組作品邀請中國著名傢俱設計師朱小杰一同「玩」,以設計文化傢俱品牌出發點,但認其的「玩」出了一組一桌四椅的作品,我的概念加上他的設計製作,得出十分具觀賞及實用的作品.

最後一組「金石‘無’言」的文房用具與香港著名陶藝家李梓良為文化傢俱基礎上, 手造出一系列結合董老師作品的文具.  從素材瓷土到色彩到書法如何放到文具上作多次研究而作出最終的作品, 有非一般傳統文具味道,也因董老師書法而帶出點點中國文化.  是一組文人趣味之作品.

劉小康.jpg 

關於劉小康
一九五八年生於香港。肄業於香港理工學院,並於八二年在新思域設計製作任設計師,八五年出任主任設計師。一九八八年,劉氏應靳埭強先生之邀請,合力成立「靳埭強設計有限公司」,於九六年易名為「靳與劉設計顧問」,現為公司之合夥人。從一九八四年起,劉氏獲香港及海外之獎項超過300項,二○○八年,他在設計上的成就得到肯定,榮獲第三屆中國國際設計藝術觀摩展終身設計藝術成就獎。

其對純藝術創作更有著一份濃厚的熱愛及堅持,經常創作及展出觀念及裝置藝術作品。藝術作品亦被義大利「黃金之城」之現代珠寶金飾藝術博物館,香港藝術館,香港市政局,香港文化博物館及私人所收藏。
劉氏曾替地球之友,世界自然基金及飢饉三十等義務團體作設計;另外,他於二○○八年擔當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之理事。劉氏現擔任多間非牟利設計機構的領導職位,包括: 香港設計中心董事局副主席、香港設計總會秘書長及國際設計管理學會的顧問。
劉氏從八九年起已成為香港設計師協會執行委員之一,並於九二年至九三年及九六年至九七年度出任副主席,九四年及九五年被選為該會之主席;他更是〝設計與香港委員會〞之發起人。劉氏十分關注本港及國際設計發展情況,曾為多項設計與藝術活動作演講嘉賓。

重要著作及獲獎紀錄
1989年:德國萊比錫最佳書籍設計獲銀獎、香港設計師協會雙年展金獎及蘋果大獎
1992年:夏利豪現代藝術比賽雕塑組冠軍
1993年:東京字體協會銅獎及紐約水銀獎金獎
1994年:香港當代藝術雙年獎,市政局雕塑設計獎
1995年:路易.卡地亞卓越成就獎
1997年:香港藝術家年獎、全港十大傑出青年、參與美國MAAA九七至九八年度交流獎勵計劃
1998年:Porsche Design 創意動力大獎、市政局藝術獎
2000年:莫斯科Golden Bee獎、星加坡設計獎2000、二○○○臺北國際海報雙年展全場大獎
2001年:參與北京申奧海報設計比賽、芬蘭拉赫蒂第十三屆國際海報雙年展之最佳體育海報獎。
2004年:「瓶裝水世界」全球設計大獎
2005年:香港、日本、北京、台北「椅子.戲」巡迴展
2006年:香港傳藝中心頒發大中華傑出設計大獎、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頒授銅紫荊星章
2008年:第三屆中國國際設計藝術觀摩展終身設計藝術成就獎、荷蘭設計周「再戲椅子」

重要職務
1994~1995年:香港設計師協會主席
2002~2006年:香港設計中心董事局主席
2004~2007年: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顧問委員會主席及客座教授
2006~2007年:西九龍文娛藝術區諮詢委員會委員
2007年:北京歌華創意中心總監、第三屆上海國際創意產業活動周策展人
2008年: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之理事
2007~2009年:香港設計中心董事局副主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NDFOUND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