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4.jpg
<在胡德如的裝置空間內,你可以拿起森林中桌面的印章,親手烙印紀念>

無言而心悅 
室內裝置:植物,布屋,桌子,印章,手工紙

這幅董陽孜非常罕見的篆書作品,出自《莊子‧天運篇》中的經典佳句:「無言而心說(悅)」;行筆圓轉、勻淨秀麗的字體,說明了內在體驗,只屬於心靈而不屬於語言;此為空間設計師胡德如內心嚮往的理想境界。

胡德如的「空間設計」作品,意圖以董氏書法「無言而心悅」為導引,開展一趟不凡的心靈旅程。她充分體認,現代人面對嘈雜紛擾的生活環境,都渴望覓得一處自在安靜、渾然天成的所在。這次,她從莊子超脫世俗,與自然合一的美學觀出發,藉由彎延曲徑的動線巧思,引領觀眾跨越喧囂,漫步在微型化的行雲流水與天地之間。伴隨著悠揚的樂曲,董陽孜篆書的「形象思維」,被想像延伸為胡德如個人或身為觀眾的我們,對藝術及自由的一種內心追求;而此相應的空間設計,意在詮釋的也正是,從「無」到「忘」、由「優」至「游」,「天樂」與「天人相和」的一種東方文化境界。

看更多本作品:http://www.trend.org/fd/tabid/159/Default.aspx

聽講座 送你免費看無中生有展 活動辦法

001.jpg 
<空間內利用薄紗製造出若隱若現的神秘感>

作品論述:
古代道家最偉大的人物之一--莊子認為:內在體驗,只屬於心靈而不屬於語言,正是所謂的「無言而心說(悅) 」。主張超脫世俗而與自然合而為一;莊子的美學基本架構是從“無”到“忘”、從“優”至“游”,本設計以此為出發點,在嘈雜紛擾的外在環境中,覓得渾然天成的自然之美。在行雲(樹叢)流水(水盆)、與天(燈光)地(稻草)之間,以 董老師篆書的“形象思維”,來展現對藝術及自由的追求。


003.jpg 
<將竹柏、稻草、碎石...自然元素,搬到室內,空間內可以聞到濃郁的大自然香。>

現場體驗:
進入會場前,一幅有機材質裱好的書法「無言而心悅」已經預告接下來,將有趟不凡的旅程。但耳邊喧囂鼎沸的人聲,代表揮之不去的雜念與干擾,不過一進入之後,取而代之的是:迅速沈澱心靈的悠揚音樂,映入眼簾的則是靜僻的池水與偌大的森林,洗滌俗世的塵埃。水池裡,有碎石砌出的篆體「心」字,樹叢轉彎處,則有座輝映主題的篆書「言」字的盆栽。訪客踩著地上的       稻梗往前進,對身邊薄紗亭內,隱約見到的擺設,會產生好奇心,到底是什麼?邁向走入口,才豁然開朗,原來是張神似篆刻「無」字的大桌子,桌上擺有印泥、印章、手工紙,讓客人親手       蓋印,帶走 董老師彌足珍貴的墨寶,若在亭內佇足片刻,則可透過布曼,欣賞朦朧美的水池跟森林。貴賓心滿意足離開時,出口處草皮牆上,刻出的篆體「悅」字,恰如其分的,跟喜獲墨寶的心情寫照,彼此呼應,將深感不虛此行。

005.jpg  

室內設計師 胡德如
胡德如.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NDFOUND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