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兩個佈滿青草的房子懸於空間中,甚有趣。>

無間─我不是你的影子
複合媒材裝置:木板,植栽,塑膠花草,活版鉛字

老子在《道德經》四十三章中提及:「無有入無間」,意指無形體者可以進入看似沒有間隙的地方。橫跨文學創作及藝術策展的建築師阮慶岳認為,我們都嚮往人與人沒有隙縫的「無間」關係,但想達到這樣的狀態,唯有退讓自我的「無有」才能完成。

阮慶岳的作品試圖從人與人,人與家,家與自然的互動關係切入思考。兩個獨立的個體,因愛而構築一個「家」,但在家的框架下,每個人各自對「家」有一種想像,彼此未必真正相容,甚至常是陰陽背反,誰也不願成為誰的影子;這時,抱持「無有」的態度,反而可以和異體「無間」共存。

當「家」延伸為一個建築體或一座城市時,觸及的是如何與自然環境共生共榮的問題。從董陽孜柔勁流轉的書法出發,阮慶岳以有機生長的植栽VS.塑膠花草、書法VS.活版鉛字,思索 「自然」與「人造」和諧無間的共生模式;他期盼能體現「弱建築」的無有謙虛及無間共存,並讓人從中涵養尊敬自然、包容他者的基本態度。

看更多關於本作品+影音:http://www.trend.org/fd/tabid/148/Default.aspx

聽講座 送你免費看無中生有展 活動辦法

阮慶岳.jpg

關於阮慶岳 
  
阮慶岳/ 現任元智大學藝術創意系副教授,曾為開業建築師(美國及台灣執照),同時創作文學、建築評論與策展。2002年於台北當代藝術館策展兩檔展覽並編輯出版專書,分別為《長安西路神話》與《黏菌城市》。著作包括文學類《林秀子一家》、建築類《開門見山色》等二十餘本,2006年策展《樂園重返:台灣的微型城市》,代表臺灣參展威尼斯建築雙年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NDFOUND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