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506.jpg 

2009/6/5~8/9
台北當代藝術館  無中生有創意空間書法展

「書寫式微?」
Web2.0的年代,鍵盤取代了一支小禿筆,功能強大的word取代了邊角捲曲還易破的稿紙,新世代新人類的你/妳還「寫字」嗎?
在不可靠的記憶裡,上一次鼓起十萬分勇氣,沾墨下筆,又是多少年前的往事了呢?

「充滿隱喻的身形」
不同於其他拼音符號,以象形文字為主的中文充滿了各種神祕的隱喻。
透過書寫者的恣意揮灑,中文字如同水袖般延展於紙上。
有時甚至跳脫了「字」本身的有限意涵,通過形象的揉雜與變形,更進一步展現豐富的意境和心境上的波動與轉折。
觀看董陽孜老師的書法作品,其筆下的字態流轉之美,時常感動了前來一親芳澤的人。

「越界,古意新生」
2009年6月,台北當代藝術館推出籌劃兩年的「無中生有 :書法|符號|空間」書法與藝術創作聯展
董陽孜老師以9幅「無」為主的作品,邀請了台港兩地的精銳建築設計師們一起來「玩」書法。
如何將平面的傳統書法藝術推向三度立體空間的具象實體,讓這群充滿創意的藝術家們無不發揮了最高的聯想與異想。

「生於有,有生於無」
老子認為:「天下萬物生於有,有生於無。」
而任何的藝術創作,也都是生於有,有生於無,繼而化無為有的歷程。

這次的設計作品多有「解構式」的風格,例如設計師楊岸利用大量的再生紙印製的「字體」,將「無可無不可」五字拆解後,放置於展場的各處,呈現了文字無限想像的體積與重量。
建築師黃永洪則一口氣掛出9幅「無殊」的字畫,讓觀展人從主觀出發,體驗「無殊」即「無分別」的審思。
建築師陳瑞憲延續東晉王羲之「臨池學書、池水盡墨」的精神,設計了長十一米、寬十米的巨大墨池,讓人彷彿走進墨香的時光隧道,在歷史的微光中,照見古人習字的真意與精髓,令人驚豔。

儘管「無中生有」,卻不「虛無」,「無中生有」的藝術創意更加考驗了設計師們各自的涵養與高度。
就像一杯的高度濃縮果汁,無從尋起每一顆果粒的來源,但那充盈飽滿的汁液終將飽滿你的血液。

歡迎在2009/06/05-08/09走進台北當代藝術館,假想自己是一張純淨的宣紙,盡情吸取那潤澤心靈的養分。

【飄。墨香】
1.無中生有專屬完整版網站,暨免費講座報名網頁  
http://www.trend.org/fd/tabid/141/Default.aspx

2.當代藝術館
http://www.mocataipei.org.tw/_chinese/index.asp

3.當代客blog串連送票活動
http://mocataipei.pixnet.net/blog/post/23573485

4.董陽孜跨界 墨香穿梭空間 
  聯合報╱周美惠/台北報導

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4942588.shtml


台北當代藝術館 由此處去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NDFOUND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