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咖啡屋一隅  
2009/04/09

「明星咖啡屋」,一個身為中文系子弟一生必要朝聖一次的聖地,它也被譽為「台灣文學史上重要的座標」。 
2009年4月上旬,帶著薄薄的陽光當伴手禮,配奇帶著虔誠的心情推開傳說中的明星之門。
今天的參與者是親愛的JENNY,文訊雜誌的封德屏主編與助理怡瑄,還有趨勢好朋友─南村落的LULU老師。大家約在珍貴的台灣文學座標上,除了品嚐美食之外,今天最重要的主題是討論1970年代在社會運動中的積極派「陳映真」老師。
在大夥翻閱著明星菜單時,lulu老師很興奮地告訴大家:「我年輕的時候,有一次來明星,就看見陳映真坐在二樓。」在luul老師的臉上,我們都可以看見身為文藝青年、文藝少女們青春盪漾的追星大夢。
DSC_0016.JPG
有人說:「一間明星咖啡屋,就是一頁台灣文學史。」

有一些人名絕對和明星咖啡屋無法分離,以鄉土文學和台灣新電影出名的黃春明、帶領台灣舞台劇風潮的賴聲川、雲門驚豔全球的林懷民、小說深植人心的白先勇、以及陳映真、王禎和、施叔青、季季、隱地、劉克襄...等都曾在這一張張的原木桌、皮沙發上振筆疾書,完成了我們有幸翻閱的一篇篇文字樂章。
9月的向文學大師致敬─陳映真系列活動,活動的重點將會著重在如何讓台灣新生代重回1970~1990社會運動大家陳映真的風采,對此趨勢、文訊、南村落各自提出許多創新的想法。
讓配奇更有感觸的是,我們站在這塊台灣文學的重要地標上,談得是重要的台灣文學作家,台灣的文化與文學借此能繼續延伸到每一個台灣人的心裡。

【延伸閱讀】
1. http://taocrepe530.pixnet.net/blog/post/7485938

武昌街一段七號.jpg 

2. 《武昌街一段七號──他和明星咖啡廳的故事》,作者:簡錦錐口述/謝祝芬撰(圓神出版社)

3. 明星咖啡網站
    http://astoria.gcmall.com.tw/grandcash/front/bin/ptlist.phtml?Category=102359

【冷知識】:「明星」名稱是從其俄文店名「Astoria」而來,「Astoria」是俄語「宇宙」之意,明星正是星海中最美的那顆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NDFOUND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